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战失利刺痛神经 印度声称全国上下都在盼阵风战机

空战失利刺痛神经 印度声称全国上下都在盼阵风战机
2019年03月04日 08: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空军第一架阵风战斗机已经在2018年11月首飞印度空军第一架阵风战斗机已经在2018年11月首飞

  印度总理莫迪3月2日在一个集会上宣称“(印度)全国都在期待阵风战斗机”,他表示如果阵风战斗机已经交付,就会增强印度空军作战能力,对巴基斯坦更加有力威慑,许多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

  这个说法是在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被巴基斯坦空军击落,飞行员被俘情况下所说,他批评反对派因为自己私利延误了印度空军装备阵风战斗机的计划。

印度空军阵风战斗机将是最新的F3标准,并且整合了以色列电子设备印度空军阵风战斗机将是最新的F3标准,并且整合了以色列电子设备

  2016年印度空军与法国达索公司达成协议,以近80亿欧元价格,引进36架阵风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将会编成3个作战中队,至少有1个中队将会布署在印巴边境附近的安巴拉空军基地,这里距离巴基斯坦首都只有500公里,处于阵风战斗机打击范围之内,另外阵风战斗机超音速截击性能也比较好,适合执行紧急起飞拦截任务,也可以拦截巴基斯坦战斗机。

  这个合同公开之内,在印度国内引起非常大争议,主要就是感觉飞机单价太高,原来MRCA项目计划以130亿美元采购126架战斗机,现在数量缩水到36架,大约只有原计划的28%左右,但是合同金额却达到80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成本却达到原来的70%,此举引起反对派强烈不满,不过印度空军指出MRCA项目成本是本世纪初制订的,考虑到通货膨胀等方面因素,采购成本随之上涨也在情况之中,他们进一步指出,印度空军采购阵风战斗机价格并不比其他国家要高,印度空军采购阵风战斗机单价大约是2.22亿欧元,埃及空军采购24架阵风战斗机合同金额大约50亿欧元,平均单价2亿欧元,卡塔尔空军采购同样数量的阵风战斗机合同金额63亿欧元,平均单价大约2.65亿欧元,从这个指标可以看到印度空军采购阵风战斗机单价介于埃及和卡塔尔之间。

它将整合风暴阴影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提高对地攻击能力它将整合风暴阴影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提高对地攻击能力
阵风战斗机布署地安巴拉空军基地与巴基斯坦近在咫尺阵风战斗机布署地安巴拉空军基地与巴基斯坦近在咫尺

  印度空军透露阵风战斗机采购单价高于埃及主要是因为对战斗机进行了改进改型设计,主要整合以色列航空电子系统,包括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光电瞄准吊舱,还增加了一些新设备,例如低频干扰机、拖曳诱饵系统等等,这些改进费用都包括在合同金额之内。另外还从法国采购了至少5年的后勤支持,以保证飞机完好率能够达到80%左右。

  尽管印度空军一再解释,不过反对派仍然认为阵风战斗机交易存在内幕,他们指出印度空军公布的80亿欧元金额并不包括机载导弹,为了装备这些阵风战斗机还要从欧洲导弹集团花费10亿欧元采购机载导弹,这样飞机单价接近3亿欧元,另外阵风战斗机印度合作伙伴是一家默默无闻的私营公司,而不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质疑这里面是不是有内幕,其实双方都清楚印度军火采购一向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在里面,可以说丑闻迭出,许多国际军火厂商被印度列入黑名单,包括瑞典博福斯公司、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新加坡技术动力公司、德国莱茵金属防空公司、南非丹尼尔公司和意大利阿古斯塔直升机公司,甚至俄罗斯苏霍伊公司也爆出相关丑闻,因此阵风战斗机里面有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恐怕也在情理之中,这是为什么反对派穷追猛打主要原因。(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