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枭龙战机首开纪录后还要出隐身版 或挤掉沈飞FC31

枭龙战机首开纪录后还要出隐身版 或挤掉沈飞FC31
2019年03月04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空军在装备枭龙战斗机近10年后,终于有了实战战绩。有消息称,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决定和中国成飞联合研制一款中型隐身版战斗机。

  现在中国空军已经开始小批量装备歼20型战斗机,从中国目前的周边局势来看,歼20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都不大可能对外出口。而沈飞研制的FC-31隐身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则没有表示明确的采购意向。最终巴基斯坦空军为了加快研制进度并节约经费,计划和成飞一起研制新的隐身战斗机。

  而让人吃惊的是,成飞一次公布了两种不同结构与气动布局的中轻型隐身战斗机。其中一架是被称为JF20的隐身中型战斗机,采用了单发、两侧进气、双垂尾的布局。熟悉歼20的人都能看出来,这实际是歼20的技术简化版本,特别是为了照顾采购方的经济情况,还把发动机从双发减到了单发。虽然作了简化,但其毕竟是从歼20发展出来的出口专用型,因此隐身能力还是对第四代战斗机呈现碾压的态势。

  另外公布的一型隐身战机模型上面标有JF17.7型。这型战机从布局来看,和巴空军现役的枭龙一样,也是采用两侧进气、单垂尾、单发的气动布局。该型机在隐身方面虽说作了相当大的优化,但和JF20比还是大大不如,特别是其机腹没有内置弹舱,只是挂载了一个隐身化的茧包,可以装载一定数量的武器(比如2枚PL-10空空导弹或1枚大型激光制导炸弹)。严格意义上来讲,该机只能算是半隐身战机,强调战机正面的隐身能力,而对其它方面作了很大的弱化,以减少成本的压力。

  从作战性能来讲,JF20是全新研制的一型中型隐身战斗机,可以采用攻势作战,深入敌方纵深空域攻击一些特别重要的目标。代价自然是不菲的价格与较高的后勤保障条件,能采购这样战机的国家在世界上也并不多。有分析认为,JF20可能是用来获得中国空军中型隐身战斗机的一个方案,毕竟歼20很贵,大批量装备数量可能不会太多。而JF20的成本可能只有JF20的三分之二或一半左右,甚至还能共线生产,这样对后勤保障与财政的压力都会大大减少。

  而JF17.7则可以算是枭龙的隐身版本,类似于美国F/A-18E/F的隐身版本,有着风险小、见效快、经济成本容易承受等优点。虽然其隐身能力不如JF20,但对第四代或四代半战斗机还是具有比较大的优势。当然,最后还是要由巴空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