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什米尔空战印度空军吃大亏 或引进苏57圆五代机梦

克什米尔空战印度空军吃大亏 或引进苏57圆五代机梦
2019年03月04日 0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7日,在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上空,发生了1999年卡吉尔冲突以来双方最激烈的一次空战,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野牛”战斗机被巴基斯坦空军战机击落,这让实力一直占优的印度空军颜面扫地,而为了形成对巴基斯坦空军的代差优势,印度或重启与俄罗斯的FGFA第五代未来战斗机计划,也就是引进苏-57在本土生产。

图片:被击落的米格-21图片:被击落的米格-21

  现在,印巴空军实力对比的天平的确向着印度一方倾斜。印度空军是一支二代、三代机混合的空中力量,整体来说,在三代机的数量和质量方面要胜过巴空军一筹,其米格-29和幻影2000合计约有100架,作为中坚力量的苏-30MKI有200多架,而巴空军的三代机,约有100架枭龙和40多架F-16,仅有印度空军的一半。

图片:苏-30MKI图片:苏-30MKI

  但印度空军并没有形成对巴基斯坦空军的代差。由于向美俄欧敞开招标的126架中型战斗机(MRCA)进展不顺,印度空军引进的36架三代半水平的阵风战斗机还没有到货,修改后的MRCA计划招标的110架新机也没有着落,因此印度空军迄今没有获得一架三代半以上档次的战斗机,五代机(四代机)更是空中楼阁。

图片:卡塔尔的阵风都到货了图片:卡塔尔的阵风都到货了

  现在,印度正在由国营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HAL)推动国产的AMAC第五代中型战斗机计划。这型机整体定位和中国的FC-31(歼-31)“鹘鹰”很类似,是中型双发多用途战斗机,但AMAC计划推进很缓慢,至今还停留在模型阶段,HAL研发国产“光辉”战斗机都如此吃力,AMAC还不知道猴年马月能造出来。

图片:AMAC最新构型图片:AMAC最新构型

  如果印度空军真的想要五代机,来形成对巴基斯坦碾压式的空中优势,外购是必然途径。从国际关系来说,他们不可能购买已有2架原型机的中国FC-31,购买美制F-35战斗机也不是那么容易,美国设置的政治门槛不会低,俄制苏霍伊苏-57成为了几乎唯一的选择。

图片:F-35不是说买就能买的图片:F-35不是说买就能买的

  其实,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发基于苏-57的FGFA计划早已推动了很多年。奈何俄罗斯不给力,苏-57作为一款“拍扁的苏-27”,在隐形等细节上和真正意义上的五代机,如F-22、F-35和歼-20还是有差距,再加上俄罗斯拒绝让印度更深度的参与项目只想让他们掏钱,所在2018年4月,印度决定暂时退出FGFA项目,引发舆论哗然。

图片:FGFA未来会有双座型,这是和苏-57一大区别图片:FGFA未来会有双座型,这是和苏-57一大区别

  不过,这种退出可能是策略性的。就在前段举行的印度班加罗尔航展期间,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阿纳托利?蓬丘克俄罗斯披露,将以苏-57最新研制成果为基础,同印度继续研制FGFA项目,2018年8月,俄联合飞机公司总裁也表示,印度退出FGFA是谣言,他们仍和苏霍伊在合作。

图片:FGFA可以使用印度本国产机载武器图片:FGFA可以使用印度本国产机载武器

  现在,苏-57出的问题在于进度太慢,俄罗斯自己也不满意。作为俄罗斯独立以来最重要的战斗机项目,苏-57比歼-20还早一点点首飞,如今批产都还没开始,俄多次披露会在2019年开始列装这一机型,但俄空天军只下了12架的小单,很有走一步看一步,或希望以此为饵,让印度加大投资的意思。

图片:俄军只少量订购苏-57图片:俄军只少量订购苏-57

  根据俄印FGFA项目此前的安排,俄罗斯会先量产苏-57,然后才会由HAL牵头,整合印度自己的部分机载航电、电子战和机载武器,如国产Astra中距空空导弹,在本国自行生产,因此即使印度现在立刻重启FGFA项目,想要第一时间获得五代机,时间也不会太快。(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