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给了巴铁一双眼睛 印巴空战这事很重要

中国军工给了巴铁一双眼睛 印巴空战这事很重要
2019年03月03日 1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空战”可谓轰动全球,风头甚至改过了河内的会晤。由于印巴双方发布的信息存在矛盾,外界还很难准确了解到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空战”发生之初,外界盛传“枭龙”战机首开纪录成功击落米格-21战机,但后续的信息则给这一传言打上了问好。对此,有国内舆论不免会有些“失落”,其实这大可不必。即便巴基斯坦不是用“枭龙”击落印度飞机,但几乎可以肯定此次战斗有中国装备的参与,毕竟巴基斯坦的“战场之眼”都是中国给的。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枭龙”战机无论参战与否,中国装备的因素都是不可忽略的△“枭龙”战机无论参战与否,中国装备的因素都是不可忽略的

  众所周知,雷达是现代“战场之眼”,如今的战场感知手段虽然越来越丰富,但是雷达的至尊地位在可见的未来几乎是不可撼动的。印巴“空战”的事实无论为何,但雷达的参与是必然的,这其中包括前期的雷达警戒、跟踪,到战机发动攻击要用的火控雷达,可能还有预警机的参与。而就巴基斯坦而言,它的这一整套体系完全是以中国装备为主。

  地面预警探测方面,巴基斯坦最早的地面预警力量于上世纪50年代创立,采用的均为英国雷达。上世纪6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又相继从苏联、德国以及瑞典引进了一些雷达,但这些雷达以2坐标雷达为主,且多为中近程、中低空补盲雷达为主,在当时看来也许还能满足需求。但进入21世纪后,随着印度空军实力的大幅提升,光靠这些就不够了,中国雷达的到来帮助巴基斯坦解决了问题。

△YLC-2是真正的“千里眼”,完全可以发现500公里外的米格-21△YLC-2是真正的“千里眼”,完全可以发现500公里外的米格-21

  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巴基斯坦进入新世纪后相继从中国引进了YLC-2和YLC-6两型雷达系统。这两型雷达都是一个雷达家族,巴基斯坦具体买的型号我们无从得知。但它们的基本定位却是一样,我可以从中了解一些基本信息。

  YLC-2是一款标准的远程警戒雷达,真正的“千里眼”,巴基斯坦获得该雷达后首次具备了远程警戒能力。YLC-2系列均为全固态雷达,具备高机动和三坐标探测能力。不同子型号工作的波段不同,但都具备探测500公里外目标的能力;YLC-6则是YLC-2的补充,是一款S波段两坐标低空警戒雷达,具备探测200公里外目标的能力。如果是升级版的YLC-6,它还具备对海探测能力和中型运输机快速空运能力。

△巴基斯坦引进红旗-16让地面防空能力大增,同时也让地面警戒力量得到增强△巴基斯坦引进红旗-16让地面防空能力大增,同时也让地面警戒力量得到增强

  除了YLC-2、YLC-6,巴基斯坦近年来还从中国引进了IBIS-150雷达,该雷达探测距离约为150千米,有说法称这是红旗-16/猎鹰-80防空系统的配套雷达,但引进数量似乎超过了猎鹰-80系统的数量,不排除也会作为地面警戒的一环。

  战机火控雷达方面,巴基斯坦早前一直只信赖西方产品,从我国引进歼-7系列飞机时,就点名要采用意大利的雷达。客观的说,这应当与我国当时的雷达水平有关。到了中巴联合研制“枭龙”战机时期,中国的机载火控雷达发展早已一日千里,巴基斯坦早期依然惦记着用欧洲雷达,但中国亮出自家产品KLJ-7后成功征服了巴基斯坦。

  △“枭龙”若装备中国的机载有源雷达,将使其在探测技术上对印度空军形成一定优势

  “枭龙”研制时有源相控阵雷达开始兴起,机械扫描火控雷达的时代已逐渐过去,KLJ-7的性能应该说已经达到同期的先进水平。对于标准的5平米目标探测距离超过100公里、下视距离同样超过80公里,对于“枭龙”这种小飞机应该说已经不错了。随着“枭龙”快速服役,KLJ-7在巴基斯坦空军中的数量也快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如今又推出了改进型KLJ-7A型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未来的“枭龙”Block3很可能采用该雷达,这样巴基斯坦也将进入机载有源雷达俱乐部。

  预警机方面,巴基斯坦在引进瑞典的“爱丽眼”后,又从中国引进了4架ZDK-03型预警机,中国雷达自此覆盖了几乎巴基斯坦军队的所有领域。ZDK-03的核心雷达技术类似于美国E-3等冷战后期的经典预警机,但有后发优势,例如测高能力等。

△中国预警机进入巴基斯坦后,意味着中国已经包办了其空中预警体系△中国预警机进入巴基斯坦后,意味着中国已经包办了其空中预警体系

  大家如果细看的话可以发现,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这些装备都不是同时期最先进的技术。但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巴基斯坦也必将获益不少,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就是一例。此外,此值得一提的是,除IBIS-150外,上述全部巴基斯坦装备的雷达全都出自中国同一家单位,那就是中国电科14所,该所近年来因为反隐身雷达等装备而名声大噪,未来,如果印度装备隐身飞机(虽然还没影),相应的装备相信也会很快到巴基斯坦手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