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有更先进战机为何要派米格21迎战?或暗藏小心思

印度有更先进战机为何要派米格21迎战?或暗藏小心思
2019年03月03日 14: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被击落的米格-21残骸被击落的米格-21残骸

  最近印度与巴基斯坦的之间的事情,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人们对后续发展也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就在印度对巴基斯坦发起空袭的第二天,巴基斯坦的报复接踵而至,直接导致了印度两架米格-21被击落,飞行员被俘虏,也让人们升起了一个疑问,明明有着更先进的战机,印度为什么要用米格-21?

  在2月26日,印度空军12架“幻影-2000”战机直接飞向了巴基斯坦境内,开启了这次全球瞩目的印巴之战。结果没想到巴基斯坦的报复如此之快,虽让印度方面只承认被击毁了一架-米格-21,但从巴基斯坦公布的照片看,巴基斯坦应该没说谎。

  这也让我们充满了疑问,明明印度有着更先进的苏-30,为什么要派米格-21去迎战?就算是幻影-2000都比米格-21要先进不少。毕竟米格-21只是一款上世纪50年代的战机,主要任务在于高空高速侦察、截击、对地攻击方面。

印度苏-30印度苏-30

  正常情况下,各国空军在战机的实际应用中,通常将重型空优战机用于制空权的争夺,而较为轻型的则用来负责“打扫战场”。毕竟在相同技术水平下,推重比更高、机动性更强、携带的空空武器更多、空战持续力更久的重型战斗机,更有利于空战。而结合印度近段时间的新闻看,这背后或许暗藏着印度的小心思,只是苦了飞行员。

  作为一款服役了超60年的战机,放眼各国米格-21都是一款相当长寿的机型。截止到目前它已经出口到了3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超过6000架。可以说它放到现在,基本上也就解决了一个战机有无的问题,真正论起战斗力来,在三代机都已经略微落后的情况下,米格-21这种二代机和靶机的区别真的不大。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印度不想办法消耗掉这些老式战机的话,它们的最终结局就只剩下退役报废一条路,而印度战机不能得到快速补充的情况下,这显然对印度未来的发展不利。但用在战场上就完全不同了,虽然米格-21战力不是特别高,但凭借着高空高速性能,也是有着“瞎猫碰见死耗子”的可能的。

被击落的米格-21残骸被击落的米格-21残骸

  而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显示,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也表示,米格-21先上也符合印度空军战机部署的规律,航程短但反应快,当有战机来袭是,它们首先上去顶一顶,即使受到攻击被击落,也不会让损失太大。想一想似乎也确实如此,作为摔机最多的国家,相信他们飞行员跳伞的技能一定是异常熟练的。

  而在战机减少之后,印度就可以加大战机建设方面的投资了,毕竟战损是个再正常不过的理由了。更重要的是,在见识到战机被击落后,相信印度在拨钱方面的阻力也将少不少。(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