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空导弹首次战绩:斯里兰卡空军扬威南亚次大陆

中国空空导弹首次战绩:斯里兰卡空军扬威南亚次大陆
2019年03月03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人们问到中国的空空导弹有什么战绩,很少有人能说清楚。由于长期以来使用歼-6歼击机作为国土防空主力,用机炮打击敌机,所以国产空空导弹参加实战的机会并不多。国产空空导弹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未取得过击落敌机的战绩。中国空空导弹的第一个实战战绩,其实是在海外战场上取得的,那是在2008年,国产PL-5E II导弹在斯里兰卡击落敌机。

  PL-5E II是国产霹雳5系列空空导弹的最新出口产品。有意思的是,从血缘上看,霹雳5系列和美制“响尾蛇”早期型号有着紧密的联系,即便是到了经过不断改进的PL-5E这一代,其鸭式舵布局的气动外形仍有明显的“响尾蛇”影子。而且,霹雳5最初计划研制雷达及红外制导两个型号,“响尾蛇”早期同样是红外和雷达制导型号并存,但在越战中证明了雷达制导型命中率惨不忍睹,后来才用红外制导模式一统江湖。

  PL-5E在国内属于第三代格斗弹,是在PL-5B/C的后续改进型,于1991年由中国空空导弹设计研究院开始研制。由于PL-5E集成了大量当时的新技术,几乎已经可以算是一种全新的导弹。例如,它是国内第一种采取少烟推进剂的格斗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因导弹发射后烟雾进入进气道而造成发动机空中停车的难题,这对当时广泛使用歼-7系列、歼-8I等机头进气机型的国内航空兵部队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正是因为采取了众多的新技术,PL-5E诞生并不算顺利,据称在1997年定型靶试中首发就空中爆炸失利。1999年底,经过8年攻关的PL-5E终于成功定型。

  PL-5E II则在PL-5E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优化和改进,于2008年第七届珠海航展时首次公开亮相。PL-5E II,直径为127毫米,长度为2890毫米,翼展617毫米,气动舵为双三角形,重量83公斤,重量相比霹雳5早期型号的120-150公斤左右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适装性明显增强,很适合“枭龙”这类“轻量级”三代机挂载。

  PL-5E II采用多元红外导引头,与早期红外格斗弹只有一个探测器敏感元对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不同,多元红外导引头由多个敏感元对目标进行探测,通过像点扫描实现多元脉位调制,提高了对目标的探测距离和空间分辨率,抗人工干扰能力较早期红外弹明显增强。

  PL-5E II导引头视场角为3度,在发射前最大跟踪范围是±40度,发射后是±38度,具有很好的离轴发射能力,离轴发射角超过“响尾蛇”L/M型的±28。虽然这种导引头探测、分辨和抗干扰能力和红外成像导引头不能相比,但不失为一种廉价有效的制导手段。

  PL-5E II有着相当不错的作战包线,最大射程接近20公里,最小射程不到500米,当然,实际发射距离一般也就几公里。其0-22公里的作战高度,已覆盖了目前现役战斗机的全部作战高度,较大的翼展,也提高了舵面操作效率,改善了导弹的机动性,最大过载超过了40g,达到了90年代末的世界先进水平。虽然和目前AIM-9X、IRST、PL-10这些第四代格斗弹比有较大差距,但考虑巴空军的实际财力,考虑“枭龙”在巴空军中处在F-16 Block 52之后的“二线制空机”定位,考虑南亚次大陆大量充斥着二代机和早期三代机的作战环境,与多元红外导引头一样,最大过载40g这样的指标已经够用。

  总的来说,作为一种主打性价比的“廉价”版格斗弹,PL-5E II已经足够优秀。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导弹的所有实战战绩都是在南亚次大陆取得的。2008年,斯里兰卡空军的中国产歼-7GS战机使用PL-5EII近距格斗导弹,击落一架泰米尔猛虎反政府武装的小型飞机,从而取得中国国产空空导弹的第一个击坠战绩。2017年6月,在巴基斯坦西部边境,巴铁空军的“枭龙”曾用PL-5E II击落一架进入巴基斯坦领空45公里的伊朗无人机。

  PL-5EII导弹有个很有趣的绰号,被称为”飞行员杀手“,这是一种很毒辣的武器。采用了指向式破片杀伤战斗部,能够将尽可能多的破片打在目标战机上。导弹采用新型的激光近炸引信,利用目标表面反射激光来识别目标,自动选择最佳炸点位置的引信系统,这种引信能实现对目标的大范围探测,更能适应格斗的要求,能更精确地控制炸点并且难以干扰,引信还同时采用了”前置炸点“技术,根据导弹相对于目标的位置,精确调整引信起爆时间。使导弹战斗部在靠近敌机驾驶舱的位置爆炸,达到让敌机飞行员一击毙命的杀伤效果。与击落一架敌机相比,很显然击毙一名敌人飞行员的作战效益更理想。(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