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FC31战机将用一项新技术 结构系数比F22还低1%

中国FC31战机将用一项新技术 结构系数比F22还低1%
2019年03月02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31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里,关于各国研发六代机的消息非常多,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旧是以五代机为主的时代。在歼-20、F-22、F-35都已经服役的今天,我国另外一款五代机——歼-31,看起来似乎已经落后一大截,可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众所周知,我国自主研发的两款五代机分别是:成飞的歼-20和沈飞的歼-31,其中歼-20隐身战机已经入列中国空军。我国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歼-31的研发进程非常快,而且是一款具有广阔前景的作战飞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都可以广泛使用。虽然歼-31“落选”中国空军,但它的改进工作却从未停止,目前已经“重获新生”改进了最新版。

  据了解得知,改进后的最新版歼-31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机身更轻、结构更强、产量更快。原来,近期沈飞宣布将采用世界最大的3D钛合金打印设备,为歼-31全面打造机身以及零部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样的改变之后,它的结构系数由28%一路降低到26.8%左右,与美军F-22的27.8%标准相比,也降低了1%。

  F-22

  别看只降低了1%,但是可千万不能小瞧了它,这可是具有非常大的好处。举个例子,有数据显示波音747民航飞机,仅机身上的螺丝和铆钉就多达600万个。假设F-22隐身战机只需要200万个,那么歼-31的结构系数少这1%,就可以至少少用20000多个螺丝或铆钉,同时焊缝也会减少很多。

  虽然这样的介绍不见得有多么专业,但至少还是很通俗易懂的。除此之外,降低结构系数之后还有好处,歼-31的机身寿命会因此大幅提高,而且自重也会减轻20%左右,对于实现量产也有很大好处,至少速度会提升30%左右。

  目前使用3D打印的金属零部件在战机的研制中非常普遍,1月份的时候美国人也表示,F-22隐身战机也将首次安装3D打印的金属零部件。当然,美空军也是希望通过此举降低战机维护成本,并减少一定的维护时间。而早前,美海军陆战队也已经开始使用3D打印机为F-35B战机制造零部件。

  歼-20

  通过这些例子,毋庸置疑的是3D打印技术给武器装备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早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歼-10战机的研发用了近10年时间,但是运用了3D打印技术之后,我国在3年内就推出了歼-15舰载机。截止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全面应用于歼-20和歼-31的研发当中。

  目前,沈飞仍然在坚持着歼-31的改进工作,这不仅是为了研制更好的歼-31,也是为国产战机探索一条可行的创新之路。我国军事专家李莉认为,歼-31战机的前景已经非常明确,不仅可以和歼-20搭配,也可以与歼-15搭配,此外还可以用于出口。等到歼-31发展成熟之际,凭借机体的性能和强大的发动机,它完全可以与F-22和F-35形成强烈的竞争态势。(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