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为何不买中国97步枪 魔改56式比95步枪还酷

巴基斯坦为何不买中国97步枪 魔改56式比95步枪还酷
2019年03月02日 13: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天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冲突,据巴媒体称,巴国空军装备的“枭龙”战斗机击落了两架印军的米格-21 BISON战斗机,并且俘获了一名跳伞的印度飞行员,这也是枭龙战斗机的第一个战果。

  实际上巴基斯坦除装备了不少枭龙战斗机外,在轻武器这块也是中国枪械占大头,其中,装备最多的就要属我国的56系列冲锋枪。

  军武菌前几天查询相关资料时候发现,中巴联合演习中巴军装备的56冲似乎和印象中56冲不太一样,皮轨加持不说,还能安装垂直握把光学瞄具等战术附件,看起来比中国队员的95还酷,那这枪是新型号56冲还是巴基斯坦的魔改版本?

  ▲中巴联合军演中,巴基斯坦使用的56系列冲锋枪

  56冲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AK47中国仿制版本,这点大家一定都不陌生,56年生产定型,被命名为1956年式冲锋枪。随后在1963年,中国又生产了仿制AKS,生产了折叠枪托的56-1冲锋枪,56-1和原版56对比图如下:

  其实56式冲锋枪和56-1式冲锋枪都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56式冲锋枪采用的是固定式木质枪托,这种枪托虽然安装得非常稳固,但是过于笨重,不利于携行。

  ▲56-1的钢丝托射击时候不太稳

  56-1式冲锋枪虽然改用了更加轻便灵活的折叠式钢丝枪托,但是在机匣上固定不牢,在射击时枪托容易晃动,影响射击精度。在冬天,56-1式冲锋枪的钢丝枪托还容易把射手的脸冻伤,而且在携行时容易硌着背。

  ▲80年代定型的56-2

  ▲81杠也使用了中国独创的这种三角折叠托

  总的来说,两款枪都有些小问题,于是在1980年,我国成功设计定型了56-2,并于次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主要改进了折叠托弯折位置的卡榫,可以自动补偿磨损间隙,保证枪托始终牢固配合。

  ▲伊拉克部队也曾使用过56-2

  56-2式冲锋枪在我军内的装备量极少,56-2式冲锋枪主要都用作出口和援助给友好国家,而其中,就包括了咱们的老朋友——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本身就大量装备了苏制的AK系突击步枪,而咱们的56-2比苏系AK要好用的多,所以受到他们的欢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中巴联合军演中,巴基斯坦士兵却使用的这种带有导轨护木的56冲并不是特例,巴基斯坦国内将很多56冲(包括56-1和56-2)进行了这种改装,换装导轨护木让56系列冲锋枪更“战术化”。

  ▲经过战术化改装的56-2

  那么传统AK是怎么安装瞄具的?由于AK系列传统的设计问题,上机匣震动十分剧烈,所以AK系列上机匣顶并不适合安装精密的光学瞄具。

  ▲AK枪机后座震动很厉害

  如果非要安装光学瞄具,只能安装在侧面的燕尾槽上:

  ▲AK装瞄具是这么装的

  而巴基斯坦魔改56-2这种战术导轨护木换装也很简单,只需要把标尺座附近的旋钮向上扳,然后把原本的木制护木给取下来,然后把带导轨的护木给卡上去,最后把旋钮复位就完事了。

  但这种护木导轨的强度虽然没办法保证,只能安装一些无倍率的瞄具或者激光指示器、手电等等。

  ▲也有不少56-1是这么改装的

  在国内的影视作品中,也出现过很多类似的魔改56冲。《我是特种兵》系列电视剧就有各种魔改“圣诞树”版本56冲出现,也许看多了95,特种兵拿着挂满附件的56冲做会显得更加炫酷吧:

  ▲《我是特种兵》出现的56魔改

  (还加了美制榴弹发射器)

  实际上56冲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怎么魔改也改变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巴基斯坦也明白这点。在2016年,巴基斯坦军方开始寻找新步枪替换原来56系列。

  ▲巴基斯坦军队拟采购CZ Bren 2自动步枪

  (7.62x39版本)

  巴基斯坦要求新步枪使用7.62X39mm步枪弹,而且最低射速不低于500发/分。除此之外,步枪还不能过长,必须低于1000mm,有效散布低于3.5MOA等等。

  ▲巴基斯坦下一代步枪性能要求

  有人要问了,中巴关系那么铁,巴基斯坦为什么不买我们的97?其实从上面这份招标文件上就可以看出,巴基斯坦想要的一款不仅现代化还能发射7.62X39子弹的步枪。而咱们的97式自动步枪是5.56mm口径,不能发射他们库存最多的7.62mm口径子弹,巴基斯坦新枪97自然是有缘无分了。

  不过军武菌认为,巴基斯坦换装新枪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可以预见的是56还会在相当长时间里为巴基斯坦发挥余热。(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