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如何"下饺子":同时建造2艘航母6艘核潜艇

美国海军如何"下饺子":同时建造2艘航母6艘核潜艇
2019年03月02日 12: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都说人民海军造舰下饺子,其实美国海军也是有条不紊,这里大概捋一捋,也是同时开工航母2艘,核潜艇6艘,驱逐舰11艘,濒海战斗舰16艘,两栖攻击舰2艘,不可小觑啊,具体来说:

  航母:2艘在建,1艘签约

  “福特”级航母的2号舰:CVN 79 “肯尼迪”号航母正在建造中,与“福特”的最大区别是不再装备DBR双波段雷达,而是一部改进的EASR对空监视雷达。

  同时海军打包签订了后续3号舰、4号舰的建造合同,分别是CVN 80 “企业”已经开工建造中,而不知名的CVN 81属于签约状态。

  而设计寿命50年的老“尼米兹”级则纷纷进入3-4年的RCOH反应堆换料大修状态,目前换料的“林肯”是2017年5月开工的,然后是“华盛顿”老爷子预计2021年8月完工,后面就是“斯坦尼斯”。

  总的来说,会维持11艘服役状态的航母。

  战略导弹核潜艇:签约1艘

  现役的14艘“俄亥俄”级SSBN理论上2017年到寿,由全新“哥伦比亚”级接替。第一艘SSBN 826的详细设计合同已经在2017年9月签订,预计2021年开工,2026年通过认证,2031年开始首次战略威慑巡航,2039年完成对全部“俄亥俄”级的替代。所以现在只是签约状态。

  攻击型核潜艇:在建6艘,签约5艘

  核潜艇一直是美军传统优势所在。“弗吉尼亚”级目前建造的是2009年签约的8艘block iii型,具有更大的艇艏声呐阵列,2个大直径MAC发射管取代了12个小导弹垂发管,每年建造2艘,从SSN 784到SSN 791。目前已经进入尾声还有1艘SSN 791在建。

  现在建造的大头是2014年签约建造的block iv型,提升了全寿命周期效费比。从SSN 792开始,第一批10艘。目前已经开工5艘,签约5艘。

  再往后的block v型将搭载4个全新的VPM多功能模块化载荷。海军计划从2019年开始给所有的“弗吉尼亚”级安装VPM。还在等待签约。

  在2034年第48艘“弗吉尼亚”级建完后,海军将启动SSN(X)下一代项目,项目分析将在2024年启动,2034年开工建造,现在预期的最重要特征之一,是大量舷外传感器的使用。

  “伯克“级驱逐舰:在建10艘,签约12艘。

  目前建造的都是IIA型和III型。

  其中IIA型有8艘在建,分别是DDG 117-124,还有1艘IIA型追加,DDG 127;

  两艘III型DDG 125, 126已经分别在巴斯钢铁和HII开工建造。

  还有12艘III型已经签约,分别是DDG 128-138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1艘在建,DDG 1002。

  新护卫舰还在竞标中,预计2020年才会签合同。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在建8艘,单数LCS 15-29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在建8艘,双数LCS 20-24,签约2艘。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在建2艘;LHA 7, LHA 8。

  “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在建2艘,签约1艘;

  小的船艇还有:

  2020年前采购73艘LCAC 100气垫登陆艇;

  2021年前采购30艘CCM中型隐身特战艇;

  2027年前采购32艘LCU 1700通用登陆艇;

  建造中的48艘MK VI PB巡逻艇;

  辅助船只:

  舰队油船:在建1艘,T-AO 205,预计2020年交付,后续还有19艘;

  大洋调查船:在建1艘,T-AGS 67;

  远征快速运输船:在建1艘,签约1艘;

  归纳起来

  在建的:航母2艘,攻击型核潜艇6艘,驱逐舰11艘,濒海战斗舰16艘,两栖攻击舰2艘;舰队油船1艘,大洋调查船1艘,远征快速运输船1艘;

  签约的:航母1艘,战略核潜艇1艘,攻击型核潜艇5艘,驱逐舰12艘,濒海战斗舰2艘,两栖攻击舰1艘,其他小船艇就不算了。

  看上去似乎没有那么厉害。不过这并不是美国造船工业全负荷的状态。比如以较为复杂的核潜艇为例,现在美国通用电气的速度是同时开工6艘,每年交付2艘,而冷战时期的1964-1968年,美国是在4年时间里建造了68艘核潜艇,其中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建造了31艘,其中1964年建造11艘,1965年建造8艘,1966年造了7艘,1968年下水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SSN的数量更多,达到38艘,其中1964年建造8艘,1966年造6艘,1967年造12艘,1968年造12艘。实力不可小觑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