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局势紧张之际印度航母去向不明 或剑指卡拉奇

印巴局势紧张之际印度航母去向不明 或剑指卡拉奇
2019年03月01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7日,印度和巴基斯坦空军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了激烈空战,比较确切的说法,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野牛”战斗机被击落,飞行员被巴军生俘,另外,印度空军一架执行搜救任务的米-17直升机坠毁导致多人阵亡。

  图片:被巴空军“枭龙”战机击毁的米格-21

  这一次,印度还没来得及为2月26日幻影2000机群越境打击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武装分子营地的行动庆功,就连遭损失。印度总理莫迪不顾巴基斯坦总理汗:“坐下来谈”的呼吁,发誓“向印度母亲承诺,我不会让你低头。”,印巴战事或有扩大化的趋势,而另一个未经证实的迹象也表明,第四次印巴战争看似一触即发。

  图片:维克拉玛蒂亚号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舷号R33)的去向格外引人关注,甚至有媒体煞有介事称它在2月27日晚离开了孟买海军码头,还关闭了AIS船载应答机去向不明,不少印度网友心情激动的猜测,这或许是印度依赖实力占优的海军开辟“第二战线”的前奏,有印度网友更是宣称:“卡拉奇(巴基斯坦第一大港)危险了”。

  图片:满载米格-29K的维舰

  由俄罗斯基辅级航母4号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耗资20亿美元改装而来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是当今印度海军唯一能用的航母,部署在面向巴基斯坦的西部舰队,2013年开始服役,它可以搭载20多架米格-29K型舰载战斗机,“海支点”既可以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也能使用Kh-35反舰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执行对敌舰艇、港口的轰炸任务。

  图片:米格-29K机群

  以“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及其所属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为核心,印度海军西部舰队拥有包括3艘最先进的P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3艘“德里”级驱逐舰,全部6艘服役中的“塔尔瓦”级护卫舰和基洛级常规潜艇,几乎集中了印度海军所有的精锐,面对巴基斯坦以4艘F22P型护卫舰、3艘阿戈斯塔90B系列潜艇为核心的海军力量,优势明显。

  图片:全部6艘塔尔瓦级都服役于西部舰队

  在历次印巴战争中,印度海军扮演的作用不可低估,尤其是1971年印巴战争中。印度海军以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已退役)为核心的航母编队,频频出动英制“海鹰”战斗机,封锁了孟加拉湾,对当时还在巴基斯坦版图内的东巴(今孟加拉国)重要目标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轰炸,为肢解东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图片:维克兰特号航母

  这一回,在印巴克什米尔冲突关键时刻,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去向,是印度是否在海上开辟第二战场的风向标,他们是否真的想重温1971年的胜利余晖,让人拭目以待。(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