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要和平还是战争?印巴双方其实都没有发动战争的实力

要和平还是战争?印巴双方其实都没有发动战争的实力
2019年03月01日 0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两天印巴局势骤然紧张,由2月14日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普尔瓦马地区一支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车队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引起的两国冲突,已经演变为双方空军战机的拼刺刀,一架印度米格-21战斗机和一架米-17直升机被击落,一名飞行员被俘虏,使得两国处于重大对峙的边缘。

  虽然看上去已经剑拔弩张,但是两国政府都在给和平留有余地。

图片:印度空军米格-21战斗机。图片:印度空军米格-21战斗机。

  周三的时候,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再次呼吁和平,而周二空袭发生后,印度政府在其公开声明中也提供了一个类似的窗口,称印度无意针对巴基斯坦的任何军事设施或平民,只是反恐。

  从印巴双方的表态中可以看到,局势还是有缓和与双方坐下来谈判的余地。很明显,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不希望这些空战演变成一场局部战争。

  印度雷迪夫新闻网站发表专题报道,称目前缓和局势的机会之窗现在已经出现,人们希望在未来48至72小时内,将出现某种形式的和平进展以缓和紧张局势,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

图片:巴基斯坦空军执行国土防空的JF-17“雷电”战斗机。图片:巴基斯坦空军执行国土防空的JF-17“雷电”战斗机。

  由于国际收支失衡,巴基斯坦正遭遇新一轮的债务危机,无法维持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支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修复财政危机,而不是战争。

  近期,沙特专门向巴方提供了60亿美元的援助,沙特王子法赫德也访问巴基斯坦,赠送给巴基斯坦总理一把镀金的AK-47步枪。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子兼武装力量副总司令谢赫-阿勒纳哈扬也飞到巴基斯坦,与巴方签订了利率为2.88%的30亿美元贷款和价值32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援助(可延期付款)。

  沙特和阿联酋两者的援助加起来超过120亿美元,对恢复巴基斯坦经济是一支强心剂,因此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巴基斯坦并不希望战争。

图片:沙特王子访问巴基斯坦送上黄金AK-47步枪。图片:沙特王子访问巴基斯坦送上黄金AK-47步枪。

  印度也有同样的问题,印度大选将至,莫迪政府谋求连任,也需要处理很多事情。虽然战争能够为莫迪强硬的姿态加分,但是也是一场代价高昂的赌博。

  因为如果将战争控制在小范围内,并取得一两场胜利,那么国内民众自然会支持他。但是如果像现在一样,印度空军损兵折将,又拿不出有效的对策和战绩,只会给莫迪政府脸上抹黑。而且两国你来我往互相报复,战争的规模会不断扩大,最后到莫迪政府难以控制的地步。

  所以,印度军队的表现如果不能够加分的话,战争其实并不是大选所需要的一种方式。此外,印度目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战争会阻碍经济发展,破坏整体发展环境,也不是一个好选项。

图片:一身戎装的莫迪,他虽然强硬,但是面对大选在即,战争并非最佳选择。图片:一身戎装的莫迪,他虽然强硬,但是面对大选在即,战争并非最佳选择。

  而且就克什米尔问题本身,这是印巴之间的老矛盾,打了几十年了都没有什么进展,并不是靠一次冲突一次进攻就能够解决的。双方代理人之间的暗战也都是心知肚明的。所以,印度要反恐其实巴基斯坦并不反对,也表示如果有行动性的证据,巴基斯坦甚至愿意配合。

  其实现在双方战机互相跨境作战一次,已经扯平了,虽然印度战机被击落飞行员损失,这只是个人运气不好而已。飞行员只要活着,就能够移交回印度,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主要是莫迪政府怎么平息民众的情绪,将对抗拉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相信未来印巴双方的选择都会是和平!(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中的克什米尔控制区分割线,这段场景非常感人,懂得入! 图片: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中的克什米尔控制区分割线,这段场景非常感人,懂得入!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