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F16被击落了吗?印度公布的证据并不过硬

巴基斯坦F16被击落了吗?印度公布的证据并不过硬
2019年03月01日 17: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图注:印度方面报道,印军8架米格-21与巴军24架F-16对峙,以少胜多,击落了一架F-16并成功驱赶巴军战机

  自从2019年2月28日印度和巴基斯坦空军之间的空中交火告一段落之后,两国关于“谁在交锋中占据了上风”的“舆论宣传战”无疑才刚刚开始。在28日,巴基斯坦空军依靠官方公布的被击落米格-21BISON战机残骸和被俘印度空军飞行员的视频占据了明显的上风。几个小时后,印度空军也公布了此前宣称的印度空军击落了巴空军F-16战斗机的证据——一段坠毁的“阿姆拉姆”先进空空导弹的残骸。那么,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真的被击落了吗?印度和巴基斯坦空军的隔空宣传战中,谁说的才是真相?

  印度空军的“实锤”证据不够“实锤”

  其实,印度空军早在28日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击落印军米格-21并拿出确实证据的同时,就已经声称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斗机。但由于一直没有放出坠毁战机或弹射飞行员的“实锤”,被巴基斯坦空军方面“讥讽”,巴空军进一步“辟谣”,称巴基斯坦空军精锐的F-16战机,压根就没出动参与这次空中作战行动。

  在被巴方公布被俘印军飞行员铁证后,印度方面感到了被动和压力,于是在几个小时后,印度空军终于拿出了击落F-16的“实锤”——一段坠毁的“阿姆拉姆”先进空空导弹的残骸。根据印度空军官方说法,这是F-16在与印军米格-21战机交锋时先发射然而并未命中的“阿姆拉姆”空空导弹,在射程耗尽后坠毁在印度控制区内,而巴方的F-16,在随后的空战中被印军米格-21发射的R-73俄制红外空空导弹击落,而巴空军的F-16两位飞行员在飞机被击落前弹射逃生,这架F-16则坠毁于巴方一侧。

  从证据角度来看,印度空军公布的证据显然不够“硬核”——巴方说击落了印军飞机,那么就公布飞机残骸和被俘飞行员,堪称“人机并获”,而印军声称击落了F-16,却只公布了一枚导弹残骸作证据,对于印军而言这显然是不够的。

  同时,印军方面声称此次行动中,印军仅出动了8架米格-21,而巴空军出动的则是24架最先进的F-16C/D,最后米格-21不但以三分之一的战机数量击落了一架F-16且逼退了占据在平台技术性能上压倒性优势的巴基斯坦空军,如果这是真的,那无疑是米格-21服役半个多世纪以来最辉煌的胜利。

  很显然,印度方面公布的证据不够“铁”,我们暂且对其存疑。

  图注:印度军方公布的AIM-120-C5“阿姆拉姆”导弹残骸

  巴方说法:那根本不是我们的导弹

  那么让我们转过头来看看巴基斯坦空军方面的说法,在印度空军公布了坠毁导弹证据之后,巴基斯坦空军的社交媒体账号没有做出反应,然而有网友通过印军公布的“阿姆拉姆”导弹残骸上显示的编号数字追查,发现这枚“阿姆拉姆”导弹可能不是巴基斯坦空军所有,或许属于台湾空军的F-16战机装备的批次,也有网友根据导弹残骸上印有的批次号声称,该导弹有可能是属于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批次。

  根据常识我们知道,美国导弹武器每一枚都有独立的严格的编号,以用于武器装备管理,通过检查每一枚导弹上刷有的独立编号,就可以对应从管理系统中查到该枚导弹的生产日期、批次、管理保养状态等信息,而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机得到的导弹,与台湾的导弹,肯定不是一个批次,编号上肯定有显著的区别。

  根据印度空军公布的导弹残骸来看,具体型号应该是AIM-120-C5,这是“阿姆拉姆”外贸型中比较先进的批次,根据火控系统适配,即便是巴基斯坦空军,也只有从美国采购的最新型F-16C/D(block50/52批次)才能够携载和发射。而台湾地区空军中的F-16A/B批次战机,经美国先期升级后,确实具备发射AIM-120-C5的能力。

  无论是在美国雷神公司、美国国防部,还是台湾、土耳其空军等大量“阿姆拉姆”的国际用户面前,这段坠毁“阿姆拉姆”编号是不是属于巴基斯坦空军,其实一看一查就知道,巴基斯坦方面即便想要说谎,都很难圆得过来。不过由于导弹上印有的合同批次号并不等同于导弹自身编号,仅从导弹残骸我们还看不到导弹的具体编号。所以这枚导弹是否属于巴基斯坦,以及能否证明巴方真的有F-16被击落,还都属于未知数,恐怕需要等待下一步巴基斯坦方面披露新的证据。

  结语

  巴基斯坦空军和印度空军之间隔空的“唇枪舌战”,肯定不会早早结束,估计还得继续下去,我们完全可以等等看下一步双方还会拿出什么样的“证据”,公布什么样的细节。不过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巴印空军双方如此激烈的“宣传战”交锋,恰恰说明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方面,对于战争是否升级扩大都持高度谨慎态度,毕竟,嘴上交锋总比枪林弹雨、战火纷飞,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民众而言要好得多。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