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航母核潜艇相继出海 多国卫星频繁光顾印巴上空

印度航母核潜艇相继出海 多国卫星频繁光顾印巴上空
2019年03月01日 15: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海陆空三军2月28日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对连日来的印巴冲突局势给出军方正式回应。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印度空军发言人称印军确认击落1架巴基斯空军F-16D战机,并现场出示了AMRAAM中距空空导弹残骸,指其为巴方战机发射后坠入印度境内。巴基斯坦军方此前已明确否认有F-16战机被击落,称巴空军该型飞机根本就没有参加2月27、28日的空战。不过,印度海军发言人随后宣布的消息很快引起舆论和网友的更大关注。

  该发言人表示,基于印巴两国关系“紧张”的现实,印度海军已进入高度战备状态,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和战机在内的所有作战平台,随时准备“威慑和击败”巴基斯坦军队。媒体分析认为,作为可以对巴基斯坦本土形成大规模威胁的军种,印度海军的表态意味着航空母舰、核潜艇等海上战略平台已启动高等级戒备程序。在印三军发布会召开的同时或结束后,印军航母和核潜艇应该已经离港出海。在此前的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曾不止一次依仗海军优势扭转战局。

  资料显示,印度海军目前唯一在列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或称“超日王号”)由原俄罗斯基辅级直升机航母改进而来,其满载排水量45000余吨,可搭载约30架舰载机,其中米格-29K战机的最大搭载量为24架。虽然这样的数据相对美国和周边大国来说几无威慑力,但对连现代化驱逐舰都没有,并且还在等待4000吨级054A出口型导弹护卫舰当旗舰的巴基斯坦海军来说,超日王号航母有着“碾压式”优势。

  从此前印巴战争的海上战史来看,印度海军惯于对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也是南部大港卡拉奇发动进攻。卡拉奇既是巴基斯坦海军的重要基地,也是巴全国海上交通和贸易的关键枢纽。印海军过去曾成功封锁卡拉奇港,打赢了对巴方的海上破交和破袭战。那时立下赫赫战功的也是印度从英国购买的滑跃式起飞航母。如今,与超日王号航母一同进入最高战备装备的还有印军核潜艇,印度海上战略打击力量对巴基斯坦来说更具压迫性。

  对于南亚次大陆有可能爆发第四次印巴战争,美俄和周边大国极为关注,纷纷通过高级别外交渠道发表声明,要求印巴双方务必保持克制,恢复稳定局势。与此同时,各大国也密切关注着印巴两国的最新军事部署和军队调动。专门监测各国卫星轨迹的国际商业公司消息显示,美俄及南亚周边大国多颗卫星频繁光顾印巴上空,其用意不言自明。现在的间谍和海事卫星借助机动变轨技术已能做到对地面和海上区域几乎实时的监控,因此印度海军的一举一动,相信各大国心知肚明。

  从印度媒体报道和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最新信息来看,印度空军正在向克什米尔前线运送大量航空燃油,以供大规模战事爆发时战机作战之用。据报道,印空军至少已向前线机场运送了500车燃油。印度陆军则在加紧从铁路向前方调度T-72、T90等主战坦克。印度海军相对是最晚发布进入高度战备状态消息的,不过鉴于海军舰艇出动的特有方式,其也是最难掩饰行踪的,尤其是在多个大国卫星的持续“注视”之下。

  在印度三军联合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前,巴基斯坦方面已正式宣布于3月1日释放俘虏的印军飞行员回国。巴方称率先让步是为了向印度表明“和平姿态”。但印度军方在随后的发布会上仍宣布了海军进入高度战备状态,空军会继续发动越境空袭的消息。显然,现在“心有不甘、抓住不放”的是印度一方。(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