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冲突再起 两国是如何从一个国家变成了世代宿敌

印巴冲突再起 两国是如何从一个国家变成了世代宿敌
2019年03月01日 08: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前河(南亚问题专家、博士)

  印巴两国独立72年来了打了三次全面战争,目前日益升级的印巴空战让人担心第四次印巴战争是否正拉开序幕。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人种、语言、饮食和风俗上十分相近,两国都曾是英印帝国的一部分,但两国民众间的情绪对立却是根深蒂固的。如展示互相较劲、剑拔弩张气氛的印巴边境降旗仪式居然成为世界知名旅游景点,印巴两国人民十分喜爱板球运动,当两支国家队对垒时不象是一场比赛而更象是一场没有刀枪的战争。人们不禁会问,两国这种相互仇视的心态源自何方?

历史创伤:印巴分治

  历史创伤:印巴分治

  印度巴基斯坦矛盾的根源在于因为历史原因双方形成的宗教差异,因教派冲突而导致国家分裂。1947年以前,英属印度统治着所有的南亚的土地,甚至包括缅甸的大部分,是当时世界面积数一数二的大帝国。维持着这个大帝国的只是少量的英国部队,因为英国人的殖民传统相对灵活和民主,而印度又极度分裂,所以英国人用以印治印的方式维持大英帝国在印度的利益。但表面的和谐之下暗藏着危机,其中最大的就是南亚地区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之间的教派冲突。印度历史上是一个文化多样的社会,因为它始终有源源不断的征服者到来,最后一批就是中亚的突厥人,他们信仰伊斯兰教,建立了鼎鼎大名的莫卧儿帝国,成为近代印度的主宰。英国人灭亡了莫卧儿帝国,整个印度就是各个零碎政治组织的混合:有传统的印度土邦,有英国人直辖的领地,彼此之间犬牙交错,再加上多种族的人口,多样化的文化和语言,英国人凭着高超统治才使印度勉强变成一个整体。二战结束,大英帝国对印度的统治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在1947年决定抽身,提出按照宗教信仰分治的蒙巴顿方案,但印度纷繁复杂的种族和教派矛盾并没有解决。伊斯兰领袖的分离倾向让圣雄甘地非常不安,他经常动用自己的无上权威来制止两大教派之间的对立,虽能缓和局势,但对于分离大势于事无补,他本人也因尽力弥合教派冲突被印度教的极端分子暗杀。甘地死以后,印度再没有人能够阻止伊斯兰和印度教的分离,南亚史上最大的人口迁徙开始了,印度境内的伊斯兰教徒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教徒纷纷前往各自的新生国家,在迁徙过程当中,还发生了惨绝人寰的种族仇杀,两国境内有过千万的人沦为难民,有数以十万计的人因为教派冲突被杀害,人类历史的黑暗一页在南亚展开。

  核心争端:克什米尔地区归属

  克什米尔争端是指印度和巴基斯坦对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主权纷争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克什米尔争端是英殖民主义在1947年撤出印度时留下的。独立前的印度,行政上由两大部分组成:英属印度和土邦。英属印度包括11个省,而在这些省中间,夹杂着大约550个的土邦。克什米尔就是最大的土邦之一。根据1947年6月公布的“蒙巴顿方案”,土邦地区归属则由当地的王公来决定,但是土邦必须考虑所在地区的地理因素。克什米尔情况很特殊,它处于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地理因素”的考虑在这里不起作用。而克什米尔的王公是印度教徒,但居民中将近80%却是穆斯林。按照分治方案中多数决定原则,应该归入巴基斯坦;但按照土邦的王公决定原则,显然印度会被优先考虑。因此印巴分治时,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未能得到解决。之后,印巴之间爆发了三次战争。1948年到1949年的第一次印巴战争的结果是,印度控制了克什米尔地区大约2/3的土地与3/4的人口。巴基斯坦控制了另外1/3的土地与1/4人口。这次停火奠定了后来双方对克什米尔控制的范围。另外,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最终必须由公民投票来决定。但是,双方后来在是否举行、如何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上始终无法取得统一意见。1966年1月,第二次印巴战争之后,双方签署了《塔什干宣言》。宣言声称双方将恢复两国间的正常关系,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但是在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上《宣言》仅仅表明双方都陈述了各自的立场。至于公民投票、军事人员的活动范围等关键问题均未提及。1971年-1972年的第三次印巴冲突后签署了《西姆拉协议》,要求双方举行双边会晤最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双边会晤最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目前为止,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仍各执一词,该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成为诸多冲突的导火索。巴方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巴基斯坦有义务支持该地区穆斯林民众争取自由的斗争,而且印度特别印度人民党政府将其视为分裂国家的恐怖主义,采取军事打击等高压措施引发该地区紧张。

永远的伤痛:肢解巴基斯坦

  永远的伤痛:肢解巴基斯坦

  1947年印巴分治时,巴基斯坦领土包括今天的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东巴)。1970年,以孟加拉语为东巴基斯坦穆斯林出现脱离以乌尔都语为主的西巴基斯坦的倾向,印度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开始肢解巴基斯坦的行动。1971年12月3日第三次大规模印巴战争爆发。战争爆发后,印度两面夹击巴基斯坦。对于西巴,印度选择主要空袭。而对于东巴,

  在海、空掩护下(阻止西巴救援),印军联合东巴“自由军”深入东巴,开展“多路向心突击”行动。西巴隔着印度与东巴相距几千公里,印度从海、空两方面封锁后,东巴、西巴连接中断。巴军不敌印军和“自由军”的强势攻击,大批部队被俘。12月16日,巴驻东巴部队被迫向印军投降,东巴战场遂告结束。孟加拉流亡政府从加尔各答回到达卡,印度公开承认孟加拉国成立。随后,三方进入战后协调之中。1972年1月19日,穆吉布·拉赫曼获释出任孟加拉第一任总统。巴基斯坦被一分为二。通过军事干涉,印度成功肢解巴基斯坦,东巴独立成立孟加拉国,由此奠定现在南亚政治格局。

  东巴独立,巴基斯坦失去近55%人口和约16%的国土,国家被印度肢解的仇恨,深深记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脑海中。(作者署名:华语智库)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