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空军用幻影-2000挑战枭龙 却不用米格-29和苏-30

印度空军用幻影-2000挑战枭龙 却不用米格-29和苏-30
2019年02月28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为何此次空袭使用服役几十年的幻影-2000?

  这两天大家恐怕都被印度迅速出击巴基斯坦而惊讶吧!但惊讶的地方应该不是印度的出手——毕竟,被搞死那么多人,印度即便是“面人”也会火冒三丈的——而是印度居然使用已经购买几十年的法国幻影-2000来执行这个打击任务,抛弃了已经经过升级的米格-29与载弹量更大的苏-30MKI。

  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一共分两批购买了59架,分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购买的49架幻影-2000H型,包括42架单座型和7架双座型。后来又在2004年增加购买了10架换装RDM-7雷达的幻影-2000TH型,也是单座机。并且在2011年花费30亿美元,把经过几次事故坠毁后剩余的51架幻影-2000进行升级,首批2架已经与2015年完工,也获得了幻影-2000I/TI的新型号。

  而印度空军升级后的幻影-2000性能达到了法国自用幻影-2000MK2的大部分水平,包括换装更先进的RDY-II型雷达、升级航电系统、加装头盔瞄准器(具备“看哪打哪”的能力),并能为其特别采购了一批共490枚“米卡空空导弹”,而据说法国“米卡”空空导弹具有93%的的命中率。经过4年的升级后,印度空军起码已经获得了十多架升级版的幻影-2000,而这也是此次印度空袭只派出12架幻影-2000的主要原因。

  印度为何不用米格-29和苏-30MKI?

  照理说,印度空军拥有的米格-29和苏-30MKI都是可以执行此次空袭任务的,毕竟攻击的地面目标是固定的营地,而且从图片上看也是在一片空地上,所以具备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米格-29和苏-30MKI也能执行此次任务,而且素有“炸弹卡车”之称的苏-30MKI无疑更能胜任。毕竟苏-30MKI达到8吨的弹药挂载,即便只挂普通炸弹,都够进行对这个营地进行“地毯轰炸”了。

  那么为什么印度空军放弃了同样经过俄罗斯升级,更换了甲虫-M2E雷达、新式OLS-UEM-IRST传感器、以及三模吊舱、增强型RD-33发动机的米格-29;以及挂载能力更强、可以使用多种精确制导弹药的苏-30MKI,而最终选择了刚刚经过法国升级、服役数十年的“老爷机”——幻影-2000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幻影-2000的低空操控性更好。要知道法国达索研制幻影-2000时,是要求其具备可以敌军(苏联)的防空圈内执行全天候、超低空核打击任务的。所以在低空渗透和操控性上,都要强于俄罗斯执行前线支援任务的米格-29和多用途重型苏-30MKI。而此次空袭任务的地点也处于山区,并且已经进入了巴基斯坦的空域,所以派遣低空渗透能力强大、操控灵活、投弹瞄准更佳的升级版幻影-2000,无疑是最佳选择。

  虽然此次空袭的结果因为多种因素——飞行员素质、地形气候影响、巴方JF-17战斗机快速赶到等影响,最终效果并不理想,也可以说没有效果。但是从机型选择上,还是可以看出印度空军决策层还是有人”脑回路在线“的!(作者署名:每点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