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空军这么能打不仅靠战机 还要靠中国的指挥系统

巴铁空军这么能打不仅靠战机 还要靠中国的指挥系统
2019年02月28日 0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昨天,印度空军在经过不到半个月的短促密集准备后,组织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外科手术式的空中突袭行动,以12架幻影-2000战机组成突击编队,越过印巴实际控制线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对巴控克什米尔印军认定的“恐怖主义训练营”进行了空袭。随后双方在边境线上长期以来的对峙部署以远超外界预估的速度迅速发酵,并迅速打破了高度紧张的局面,直接向着“热战”的方向狂奔而去。

▲ 昨天号称炸死300人啥图也没有,今天的米格-21倒是新鲜出炉▲ 昨天号称炸死300人啥图也没有,今天的米格-21倒是新鲜出炉

  迄今的战况与战果

  从印军发起攻击到现在,双方的军事动向,一方面是印巴双方的空中力量沿着边境线大打出手开始交战;另一方面则是两国陆军部队的全面戒备和动员升级。尽管无法分辨部队归属,但印巴两军的地面部队都被目击到大量重装备向边境地区开进,巴基斯坦军队还向印度方向查谟、蓬奇、拉贾乌里三个地区的12个地点发动了猛烈炮击。虽然双方的地面部队引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一阵厉兵秣马甚至边境炮战那是肯定的了。

▲ 巴基斯坦平时少见的T-80UD坦克也被目击到向边境机动▲ 巴基斯坦平时少见的T-80UD坦克也被目击到向边境机动

  在双方明确的军事行动之外,我们更多能看到的则是双方的其他机关迅速按照战争准备的级别进行相关的动员和准备,包括印度方面已经宣布暂停了印巴边境地区几个省的机场上的一切民用飞行活动,巴基斯坦民航局宣布关闭全国商用空域,航空公司们也都明智地从这一空域“主动劝退”,停止了航班从印巴战区上空经过的相关航线。

▲ 所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西部地区现在基本已经成了航班黑洞……▲ 所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西部地区现在基本已经成了航班黑洞……

  正所谓“战争爆发后真相是第一个受害者”,印巴两国在冲突升级之后的情况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情况,双方都宣称在冲突中取得了优势的战果,同时对所有关于本方损失的情况都要么三缄其口,要么加以否认。由于缺乏现场情况,我们无法分辨谁说的才是实际情况,只能加以分开罗列以供日后分辨。

  ▲ 比如印度官方宣称的这个战果,因为啥也没有,不仅大家不怎么相信,顺带还损失了印度官方的可信度

  印方在第一天的空袭之后,到目前宣传的战果主要包括在26日对巴控克什米尔的“恐怖主义训练营”展开空袭,投下1吨炸弹(相比于12架战机的空袭规模是有点小),炸死了最多300名恐怖分子;击落了1架巴基斯坦方面的无人机(有照片的残骸证实);印度方面同时声称巴基斯坦空军曾经起飞F-16战机试图拦截印军,但随后被印军的规模“吓退”;在27日宣布印军米格-21战机击落一架巴基斯坦空军战机(没有照片或视频,但声称印方观察到巴基斯坦的F-16坠毁在巴境内),承认有一架米格-21“损失”并且飞行员失踪;印度陆军则在当天的武装调动中坠毁了一架米-17直升机;印方还宣称巴基斯坦军队还向印度方向查谟、蓬奇、拉贾乌里三个地区的12个地点发动了猛烈炮击,造成5名印度士兵受伤,2间房屋遭到损毁。

▲ 印度方面确认击落的……如今还暂时只有这么大的无人机▲ 印度方面确认击落的……如今还暂时只有这么大的无人机

  巴基斯坦方面第一天宣布遭受了空袭,但否认有人员伤亡,并称本国空军战机紧急起飞拦截,逼迫印度空军提前投下了负载,27日巴基斯坦空军一面驳斥了印方的说法,指出本国的F-16没有参与相关的行动,同时宣布在本国领空内击落两架印度战机,并抓获了3名印度飞行员(现在又说只有1人了……),同时还公布了相关的视频和照片(根据照片来看,可以确认被击落的一架战机是印度的米格-21,另有说法指出被俘的飞行员中有一人是印军苏-30MKI部队飞行员),不过巴基斯坦空军没有明确公布取得战果的战机的具体型号,只是社交媒体上盛传至少一架战机的战果来自使用“枭龙”战机的巴空军第26中队;巴基斯坦警方当天也宣称,印军使用迫击炮击中住宅区,致6名平民死亡,数人受伤。

▲ 巴基斯坦这边人赃并获,就显得更有说服力一些▲ 巴基斯坦这边人赃并获,就显得更有说服力一些

  突袭之下的猝不及防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基斯坦在第一天面对印度方面的“突袭”的时候准备明显不足,面对印度空军的越境空袭并未取得直接战果,对于所谓“逼迫印度空军提前投下了负载”的说法也缺少依据,但在27日开始的第二天里,巴基斯坦空军的表现明显提升,从目前基本能够实锤的两架战机的战果来看,巴基斯坦空军虽然并没有以眼还眼地对印度境内目标展开空袭打击,但印度空军在边境和越境的一些行动显然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 同样是这次被击落的战机照片,这个结构很明显是印军的米格-21水平尾翼▲ 同样是这次被击落的战机照片,这个结构很明显是印军的米格-21水平尾翼

  为何前一天还看似弱不禁风的巴基斯坦防空网,在一天之后就接连取得战果,这当然不能凭空以巴基斯坦的战机性能什么的进行解释,而得从巴基斯坦国土防空系统的配置和使用特点来看。

▲ 外界很容易只看巴基斯坦的战斗机群,忘记了空战的大环境▲ 外界很容易只看巴基斯坦的战斗机群,忘记了空战的大环境

  对于中国这样有较强国力的、且同时面临较大边境防空压力的国家而言,国土防空系统除了覆盖全国的雷达情报网络和后方的信息综合、指挥决策系统之外,主要的作战力量一是以歼击机为主的航空兵防空作战体系,二是以地空导弹结合高射炮为主的地面防空作战体系。在理想的情况下,这两套作战体系是融合使用,形成互补,航空兵防空作战机动灵活,便于集中战斗力,地面防空力量则神出鬼没,既可以承担长期监视、区域拒止任务,也可以机动设伏、突然开机,成为防空作战中的刺客杀手。

▲ 巴基斯坦军队的防空系统里,也有不少防空导弹▲ 巴基斯坦军队的防空系统里,也有不少防空导弹

  不过对于大多数其他国家而言,航空兵和地导“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情况很难实现,因此不同的国家会根据本国的情况特点制定有本国特色的防空体系,比如朝鲜因为航空兵力量的老化,近年来主要依靠以地空导弹和高射炮为主的地面防空系统(中东地区的叙利亚也是如此),而巴基斯坦由于一直以来有着在南亚地区相对活跃和精锐的空军力量,因此在国土防空体系中更加依仗航空兵部队,而巴基斯坦的地空导弹在国土防空中扮演的任务就不那么突出。

▲ 所以外界才会如此关注巴基斯坦航空兵部队,而把其他的都给忽略掉▲ 所以外界才会如此关注巴基斯坦航空兵部队,而把其他的都给忽略掉

  巴基斯坦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主要是以执行机场防空任务为主,包括法制“响尾蛇”和意大利“斯巴达2000”两款中近程导弹;巴基斯坦陆军的地空导弹部队则以执行野战防空任务为主,除了各种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外,主要是中国产的FM-90中近程导弹和LY-80中程导弹。这几款导弹里只有巴基斯坦装备不久的几套LY-80中程导弹在性能上可以执行一定的国土防空任务,但由于隶属陆军,此时即使进入战备,也会优先掩护巴陆军的重要目标和展开地域。这一缺位,导致巴基斯坦不存在时刻处于戒备状态,可以在发现印军飞机越境后即可展开拦截的导弹系统。

  ▲ LY-80在巴交付是最近的事情,目前也只有5套系统完成了交付,至于有多少战斗力,还不好说

  但在2月26日那样的突袭行动中,没有全面处于战备状态下的巴基斯坦空军显然也并不适合执行大规模的拦截任务,毕竟印度空军方面这次策划这次空袭行动的节奏较快,且选择不在边境上的中部地区空军部队参战(印度空军2个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全部隶属于瓜廖尔的第40联队)客观上也不容易暴露。尽管巴基斯坦方面近来确实有提高部分战备等级的言论,但并未达到大规模使用歼击机挂实弹进行不间断的高强度巡逻的程度,因此面对印度对浅纵深(边境巴基斯坦一侧50公里,考虑到印军制导炸弹的射程,印军战机在越境后几分钟即可投弹)短促突击式的攻击时反应不及时,多少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 印度对巴的边境轰炸虽然规模不小,但越境时间可能只有几分钟▲ 印度对巴的边境轰炸虽然规模不小,但越境时间可能只有几分钟

  反应迅速的“巴基斯坦防空网”

  至于2月27日的巴基斯坦空军,正所谓“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已经进入战斗状态的巴基斯坦自然是精锐尽出,毫不含糊。很多媒体和军迷都将目光聚焦在巴基斯坦空军的战机,特别是中国产“枭龙”战机身上,但显然不少人也因此忽略了现代防空作战中比起战机更加重要的作战指挥系统扮演的关键角色。

▲ 巴空军的ZDK-03自然是重要角色▲ 巴空军的ZDK-03自然是重要角色

  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本国的航空兵防空作战体系是相当成熟的。巴空军的防空体系以本国的两个预警机中队作为其情报获取、作战指挥的核心,一个是位于北部卡姆拉空军基地的萨博-2000“爱立眼”预警机中队,一个是位于南部马斯鲁尔基地的中国造ZDK-03预警机中队,两型预警机的续航时间都在9-10小时左右,可以以3架预警机实现不间断的早期预警,并且最多对300公里以外目标实现探测,并同时处理500批目标。

▲ 巴军的“爱立眼”则是其本国北部的预警力量核心▲ 巴军的“爱立眼”则是其本国北部的预警力量核心

  巴基斯坦空军在国土防空系统的构建上,中国是下了苦功夫,甚至可以称为“一手带大”。巴基斯坦在当年向中国引进预警机的时候,就提出了要求中方协助巴基斯坦建设覆盖全境的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的要求,中方也不服重托,帮助巴基斯坦构建了包括地面雷达网、通信中枢骨干、战区情报网和最高作战指挥部在内的作战指挥体系。

▲ 老实说,要把巴基斯坦空军这几国联军整合起来并不简单▲ 老实说,要把巴基斯坦空军这几国联军整合起来并不简单

  按照巴基斯坦空军的作战指挥体系,预警机在探测到目标后,会通过巴军的8个数据链站点,将情报态势下传至地面防空分区中心系统,并在经过进一步处理后继续分发,同时利用地面指挥系统,通过数据链对战机下达作战命令、分配作战任务和调整空中态势,预警机在指挥阶段则主要进行辅助引导工作,最多指挥一个中队的战机进行作战。

▲ 此前所谓的巴基斯坦预警机内部……看起来更像是某个训练设施▲ 此前所谓的巴基斯坦预警机内部……看起来更像是某个训练设施

  巴基斯坦空军的作战人员也是相当精锐,巴军预警机操作人员都是从服役6-7年,引导过500批以上战机的地面雷达引导人员中挑选,具备雷达、引导、电子战、通信等多个专业的学历,可担负通讯、电子战、雷达引导、后战术协调、空中指挥等多个岗位的职责。这样的作战人员在历经巴空军多年的大规模空地联合实战化演习以及中巴联合演习后,其体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作战水平都是相当可观的。

▲ 中巴空军联演联训也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中巴空军联演联训也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完善的国土防空情报指挥系统,专业的作战指挥人员,加上并不落后的空军武器装备,印度空军虽然能够在“蓄谋已久”之后的一次小规模突袭里占得一点便宜,但在体系化的硬碰硬中,全面启动后的巴基斯坦空军的防空体系显然并不好惹。(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 如果网上传的都是真的,那这小子也许是要和预警机上的谁谁共享他的战果了▲ 如果网上传的都是真的,那这小子也许是要和预警机上的谁谁共享他的战果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