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巴枭龙战机性能先进价格低 东南亚这国或引进36架

中巴枭龙战机性能先进价格低 东南亚这国或引进36架
2019年02月26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马来西亚轻型战斗机竞赛,中巴合研“枭龙”战机成最大黑马!当前,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正在寻求购买1或2个中队的轻型战斗机(LCF)、作为现役F/A-18C/D“大黄蜂”和苏-30KMM主力战斗机的补充,LCF战斗机的引进数量在18至36架之间。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想要的是一种轻型单发喷气机,它将具备一些空对空性能,比如超音速飞行,但主要提供空对地能力。该国原本计划购买阵风和台风这些大型战斗机,但由于预算困难,只能降级购买轻型战斗机。中巴合研的JF-17、印度LCA“光辉”和韩国FA-50“金鹰”,这几款战斗机成为马方备选机型。

JF-17JF-17

  “枭龙”战机由成都飞机公司和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研制,巴方称之为JF-17“雷霆”。该型战斗机是三种型号中最便宜的一款,对于资金紧张的马来西亚而言可能最为合适。此外,巴基斯坦可为马来西亚提供JF-17 Block III版本,这意味着飞机在性能上存在诸多优势。早在2015年就有报道称,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向巴基斯坦透露,该国正在考虑将“枭龙”战机纳入其空军现代化计划,不过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当时否认了这一消息。

LCA“光辉”入役印度空军仪式LCA“光辉”入役印度空军仪式

  分析员、前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图费勒认为,JF-17 Block III“非常有前途”,它配备了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头盔显示器和瞄准器(HMD/S)、新型单面板多功能显示器以及与AESA雷达搭配的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系统。图费勒指出,JF-17战机已经服役了12年(2007年进入巴基斯坦空军),现役6个中队具备完全作战能力。反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的LCA“光辉”战机,上周三(即2月20日)才具备完全作战能力(FOC)。这也意味着,印度国产“光辉”战机“还得经历通常会面临的初期困难”。

JF-17JF-17

  此外,JF-17的成本优势也会使得该机被选中的机会非常大。新加坡RSIS学院的空军分析师何炜斌指出,每架JF-17的造价为2500万美元,“光辉”和FA-50的造价则分别为28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对于资金有限的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来说,一份36架JF-17战机订单意味着“将节省一大笔钱”。不过,JF-17的俄制发动机可能会成为问题。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曾引进18架米格-29N,可由于备件和维护问题,机队已经停飞。这里面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米格-29N的克里莫夫RD-33发动机可维护性问题。JF-17使用的发动机则是RD-33的衍生型号RD-93。

米格-29N米格-29N

  “光辉”战机采用与马来西亚F/A-18相同的通用电气F404发动机,并与苏-30共享武器。然而,“光辉”配备的以色列航空电子设备可能需要更换,这必然导致额外的成本。还有一点是,印度HAL公司的产能有限,如今积压的印度空军订单太多,而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希望在2021年至2022年接收战斗机。如果马来西亚选中了LCA“光辉”,HAL是否会对印度空军需求视而不见优先为他国空军生产战斗机呢?

FA-50FA-50

  FA-50战斗攻击机由韩国航空航天工业(KAI)在T-50“金鹰”高级教练机的基础上开发,这款飞机已经被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空军引进。FA-50同样采用的是F404发动机,且能与F/A-18共享使用武器。鉴于在本地区的服役情况,FA-50完全可以在演习和行动期间,实现主要区域对手之间的互操作性。不过,FA-50的价格也是三个型号中最高的,不知道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是否愿意花费较大的价钱引进这款韩国造战斗机。(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