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曝光神秘武器试验基地 中国步枪寿命竟是美2倍

央视曝光神秘武器试验基地 中国步枪寿命竟是美2倍
2019年02月26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CCTV7出现了一期采访某轻武器试验基地的节目。在节目中,一款尚未定型的榴弹发射器进行了种类繁多的测试,以全面检验这把榴弹发射器的性能。

  ▲某款未定型榴弹发射器试验

  那么,可能就有小伙伴要问了,轻武器的试验有哪些呢?轻武器一般要通过哪些试验才能说明其性能优越呢?今天,军武菌就来给大家聊聊各国常见的轻武器测试方式吧!

  一般来说,轻武器的好坏优劣,主要通过分析这六个性能:轻武器的可靠性、准确性、耐久性、稳定性、机动性以及经济性。

  而轻武器试验的内容,主要分为三种:

  1。环境可靠性测试

  2。机构可靠性测试

  3。准确度测试。

  ▲正在测试中的T5000狙击步枪

  那么,军武菌就先从机构可靠性测试开始说起。

  其实在CCTV7的节目中,大部分内容都是环境可靠性测试,主要检验的是轻武器在各种复杂环境下,是否还能保证正常运作。

  比如说像高温测试,这就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测试方式,主要检验轻武器在高温环境下的可靠性。在高温下,枪械的零部件就会膨胀,而且由于枪械零部件的材料不同,膨胀的体积也不一定相同。在这种情况下,枪械能否正常运作就会是一个大问题。

  ▲一级军士长胡爱军45度下测试武器

  而低温测试的道理也是相似的。除此之外,某些材料在低温的情况下,还会导致变脆。比如说最早的AUG自动步枪,在进行低温试验时,就曾出现过聚合物枪身在冷冻之后被摔裂的故障,这是因为在材料科学还不太发达的上个世纪。如果放在今天的话,应该不会出这种问题了。

  ▲零下46度进行极端严寒测试

  而且战场并不比我们的生活环境比如说沾点儿泥水什么的,也是很正常的事。所以说,武器的泥浆测试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美国在八十年代初开始的XM9手枪选型中,就有泥浆测试这么一项。

  ▲泥浆测试

  而中标的M9手枪的测试结果只有70多分,刚刚及格而已。同样参选的SIG P226手枪甚至是老旧的M1911A1手枪,都获得了90分以上的评价。至于美军为啥选了M9,只是因为便宜。

  ▲尤其是在海洋环境下,枪械的耐腐蚀性格外重要

  除了泥浆之外,防锈蚀也是必不可少的的。特别是在丛林、临海地区等潮湿的环境下,武器就非常容易生锈。所以武器的防锈蚀测试也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在1984年的第二次XM9选型中,就有浸盐水测试。具体的操作方式,就是把手枪和弹匣扔进盐水,泡三到五天天之后拿出来打。谁故障率最低,谁的防锈蚀测试得分就最高。

  ▲95式自动步枪风沙环境下试验

  当然,环境可靠性测试还有很多,比如说淋雨、扬尘、砂尘试验等等。由于篇幅所限,军武菌就不再一一详述了。

  ▲淋雨射击

  接下来,咱们再来聊聊第二种:机构性测试。

  首先嘛,就是大家很少听到的一个测试,那就是蹓弹测试。其实这个测试很简单,就是把子弹装进弹匣之后,通过拉枪机柄或者滑套的方式,来让子弹抛出。这样可以有效检验枪械在运作中是否有问题。

  ▲这就是一个类似于蹓弹的操作

  除了不太常见的蹓弹之外,还有高压弹/强装弹测试。一般来说,枪膛的强度不能刚好达到要求的临界值,可以承受的膛压应当更高才行,毕竟作为一把军用武器,不能在喂的口粮上“挑食”。比如说在1987年,刚刚上马没多久的M9手枪,就曾因为发射膛压较大的M882 9mm手枪弹,而导致套筒意外断裂。

  ▲套筒断裂的M9手枪

  大家都知道,评价一支枪械的耐用程度,主要看其寿命如何。那么轻武器的寿命测试也就是必不可少得了。在这点上,各国也有所不同。比如说以美国为例吧,自动步枪和手枪的寿命测试多为6000发。而我国在早期一般是15000发,后来又改成了10000发。

  ▲中国某自动步枪测试结果:

  24支枪,每支打一万发,共出现70次故障

  除此之外,还有枪械零部件的互换性测试了。这也是考验轻武器的加工水平。以我们国家的54式手枪为例,由于当时的工艺水平所限,弹匣就没有纳入互换性测试。换句话说,54式手枪在指标上是允许不互换的手枪弹匣的。

  ▲谁说中国手枪不能互换部件的?

  最后一个,那就是准确性测试了,换个通俗易懂的说法,那就是测精度。当然嘛,测精度的方式那可就多了,而且门道也是很多的。比如说国际通用的测量单位,那就是R50、D100这种比较直观的测量单位。

  除此之外还有不同的测试方式,比如说每打多少保养擦拭一次,每次射击的间隔为多少时间等等。

  ▲出厂检查:“0.5 MOA AT MOST(精度至少要达到0.5MOA)”

  当然除了上面说的这些外,还有很多其它种类的试验,比如说在部队试验中海区试验、高原试验等等。必须要通过这些试验,才能全面的对一把枪做出性能上的评价。当然,如此繁多的测试,枪械在某个试验上通不过也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格洛克19泥浆测试也没实现成功退膛

  所以好枪永远是改出来的,没有一把好武器是一蹴而就的。即便是大名鼎鼎的AK系列突击步枪,也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几十上百次的修改,这样才能一直笑傲于江湖。(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轻武器手枪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