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制造难实现海军200舰计划 4000吨护卫舰都造不好

印度制造难实现海军200舰计划 4000吨护卫舰都造不好
2019年02月26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外国网友公布了正在科钦造船厂建造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最新“新鲜照”,不过似乎进展不大。

  当然,印度的武器研制,如果不拖个十年八年似乎就不算是“印度制造”。所以,关于航母的信息除了可以继续嘲讽印度的武器研制,以及在被网友们戏称为“娱乐新闻”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意义。但是,如今印度国产航母“落寞的背影”,似乎将成为印度海军“大发展”的无奈的背景。当然,这里所谓的“大发展”,其实也是一种戏称。毕竟,对于印度洋极具野心的印度,一直在描绘一幅伟大海军计划。

  2018年岁末,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未来的印度将拥有200艘舰船、500架飞机,成为一支世界级海军。而且在这200艘舰船中,包含了航空母舰,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主力舰艇。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印度在2018年就批准了新增56艘军舰和潜艇的计划。

  为了完成此计划,印度可谓是不遗余力。不仅准备了56亿美元,准备引进6艘常规潜艇。而且,更是以20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采购了4艘11356M型护卫舰。不过,与以往印度只是挥舞钞票采购不同,印度此次的采购案更多的强调的是“印度制造”。不仅,新型采购的6艘潜艇全部要在印度制造。而且,4艘11356M护卫舰也要有2艘在印度制造。要知道,2艘11356M护卫舰可是印度能从俄罗斯手中抢下的,这绝对无疑是“虎口夺食”。

  其实,印度制造的护卫舰,与苏/俄一直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有着“血缘关系”。其最先进的“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多少都有些11356型护卫舰的影子。不过,由于印度的“好大喜功”,“什瓦里克”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6200吨,比11356大了2000余吨。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排水量,区域防空系统采用的却是一座S-90单臂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用于发射SA-N-7/12防空导弹。这款射程25公里的导弹,不仅让该舰的区域防空能力大幅降低,同时也降低了战舰的隐身性能。可以说,“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的武器,浪费了这幅“好皮囊”。

  当然,这并不是印度第一次出现这种问题。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印度就开始研制新一代护卫舰。这型护卫舰不仅承担着印度海军现代化发展的使命,更是印度建造的第一型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作战舰艇。结果,根据英国“利安德”级为基础研制,容纳苏联的武器装备和西方的电子系统的“戈达瓦里”级导弹护卫舰。在英国专家的指点下,进度较之印度日后的国产武器可谓是进展顺利。但是,却埋下了个各种各样的隐患。比如,苏式武器和西方电子设备难以兼容;舰艇制造工艺也存在着问题,有些舰体结构(如机库)竟还用木制结构;沿用了50年代的老旧设计,自动化水平极低,导致其人员配置数量多达330人……

  “戈达瓦里”级导弹护卫舰的进度,在被埋藏的各种隐患中安然完成。但是,却给后续的“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的建造进度造成了各种障碍。按原计划,“布拉马普特拉”级在1989年就开工建造了。但是由于印度造船厂的的效率低下,而且经费似乎也有些紧张,当然关键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导致工期一拖再拖,直到2000年才加入印度海军服役。不过,这艘印度“十年磨一剑”才得到的战舰,各种武器虽然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但是“戈达瓦里”级遗留下的问题似乎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增添了新的问题。比如,这艘排水量4500余吨的战舰,舰员达到了351人。而且,各种武器堆砌在战舰前部,一旦此处被敌方火力命中,足以对整个军舰造成毁灭性打击。

  或许,印度人根据11356M型生产新的护卫舰,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俄罗斯成熟的技术,也有印度人多年运用的经验。而且,11356M型4000吨的排水量,对于印度人而言似乎也不再有技术瓶颈。不过,俄乌反目之后,双方已经撕破脸,乌克兰早就对俄罗斯的燃气轮机实施了“禁运”。印度在俄罗斯指导下的战舰,怎么安装乌克兰的燃气轮机?或许,这才是印度人需要担心的最大“技术问题”。

  由此可见,印度人伟大的海军计划,似乎计划很完美,但是实施起来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即便是是英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支持着,也无法摆脱此种尴尬。(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制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