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考虑购美火箭炮 装备这支最可能与中俄交手部队

日本考虑购美火箭炮 装备这支最可能与中俄交手部队
2019年02月26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社交媒体透露,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山崎幸二,在访问美国期间,参观了美国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第3野战炮兵团第5营,该营装备了M142“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也正考虑为其“应急机动联队”采购M142,以加强该部的突击火力。日本陆自很早以前就装备了更强的M270火箭炮,为何还要眼馋更轻更小的“海玛斯”?这个“应急机动联队”又是怎样的单位呢?

  M142“海玛斯”高机动轻型火箭炮系统是一种轮式模块化火箭炮,该火箭炮优点众多,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M270的轮式简化版本,以减少载弹量为代价,大幅度提高了使用灵活性。“海玛斯”将M270的两个发射模块减少为一个,虽然火力密集度相比M270减少了一半,但大幅度缩短了任务时间,总质量几乎仅有M270的一半。“海玛斯”的发射器可以装备六枚火箭弹,或者装备一枚陆军战术导弹。

  “海玛斯”在设计上有很强的通用性,不仅弹药和广泛装备的M270系列火箭是完全通用的,就连许多子系统,如火控系统、电子和通信设备也如出一辙,这就大幅度降低了其采购成本,也为装备M270火箭炮的国家采购“海玛斯”提供了便利。“海玛斯”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可以利用战术运输机进行空运,由于战斗全重仅有16.2吨,完全可以使用C-130这类战术运输机进行空运,而不像M270必须依赖C-17A和C-5A这样的“大家伙”。“海玛斯”的空运灵活性更好,使用成本更低,为快速反应提供了可能。

  日本陆上自卫队很早以前就装备过M270自行火箭炮,不过作为一种重型火箭炮,M270主要配备日本的装甲师团,总体数量并不多,仅有99辆。多年以来,陆自也从未想过要为自己增购或者寻求更强的火箭炮,由此可见M270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不过近年来随着“应急机动联队”的组建,陆自也开始强调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要求拥有远程投送作战的手段,空自C-2运输机的服役为其提供了投送工具,那么采购相应的重装备就被提上日程。

  所谓“应急机动联队”顾名思义就是快速反应部队的意思,不过一个奉行国土防御的自卫队要什么快速反应呢?随着近年来中国军力不断加强以及东北亚安全形势日趋微妙,冷战后“高枕无忧”的陆自,开始重新审视未来的作战任务,并重新调整部队的编制结构,其中就包括多支“应急机动联队”。2017年,驻防日本九州地区的陆自第8师团组建了第一支“应急机动联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应急机动联队”在编制结构和装备上效仿美军“斯崔克旅战斗队”,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等合成组建的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机动部队,装备最新型的16式机动战斗车(英文缩写16MCV)和96式轮式装甲车,每个联队由4个步兵中队、1个炮兵中队和1个机动战斗车连构成,每个机动战斗车连下辖3个排,每个排装备4辆16式机动战斗车,加上连长指挥车,共由13辆机动战斗车编成。“应急机动联队”号称可以依托公路进行100公里/小时的快速机动部署,或依托空运进行跨岛部署。

  虽然有了可以代替坦克的16式机动战斗车和代替步战车的96轮式装甲车,“应急机动联队”还是缺少编制内的火力支援武器,而可以空运且通用性极高的“海玛斯”就是最合适的选择。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IHI)航空航天部一直在位陆自的M270火箭炮生产弹药,“海玛斯”装备后完全不愁后勤问题,而且日本自行研制的C-2运输机可以一次运输两辆“海玛斯”,快速投送能力很是可观。

  据《2017年度陆上自卫队预算概要》透露的机动师旅团作战构想,当本土的机动部队投入岛屿作战时,首先派出先遣侦察部队,之后出动“应急机动联队”执行第一波次的作战,随后在第二波次的作战中,机动师旅团主力才会被投送至岛屿参战。由此可见,“应急机动联队”将会是日本未来参加岛屿攻防战的急先锋,也是最有可能与中俄两国军队交手的部队。(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