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飞行员试飞中国直-10ME 配最先进衍射目镜头盔

巴铁飞行员试飞中国直-10ME 配最先进衍射目镜头盔
2019年02月25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外军飞行员试飞国产直升机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此人的飞行服与解放军陆军航空兵深蓝色或迷彩色飞行服明显不同,与国产制式墨绿色飞行服相比,胸前的标识也有所不同。经过辨认可知,这是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的服装。

头戴衍射式头盔的巴军飞行员头戴衍射式头盔的巴军飞行员

  而从照片中出现的头盔、座舱肩部防护板和座舱盖玻璃特征来看,这显然是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2015年前后,直-10曾与美国的AH-1Z和俄罗斯的米-35共同竞争巴军武直进口项目,后惜败于对手。不过从新近曝出的试飞照来看,此事或出现了某些转机。

座舱肩部护甲清晰可见座舱肩部护甲清晰可见

  此前,由于巴基斯坦与美国在反恐等问题上出现分歧,美方一怒之下扣留了原本准备出口给巴方的12架AH-1Z武装直升机。在去年的11月15日,巴林皇家空军宣布向美国购买12架AH-1Z,合同价值约为9.12亿美元,预计2022年左右交付完毕。外界普遍分析认为,这就是那批本打算出口给巴方的直升机。

美国対巴出口AH-1Z一事搁浅美国対巴出口AH-1Z一事搁浅

  如此一来,巴铁的陆航武装直升机更新计划基本已搁浅一大半,其近年来唯一成功获得的武直就只有2015年自俄罗斯进口的4架米-35。米-35是米-24武装直升机的深度改型,尽管其火力凶猛且机动灵活,但区区4架的数量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同时,米-35在起飞重量上属于和AH-64相近的重型武直,采购价格自然不菲,这也限制了巴铁进一步采购的可能。

俄制米-35武装直升机俄制米-35武装直升机

  思来想去,能够向巴基斯坦出口价格实惠且性能堪用的武装直升机的国家也就只剩下了中方。相关领域专家曾分析过直-10武装直升机当年竞标失利的原因,主要在于发动机功率不够大,导致直-10在软硬防护方面均有所不足,且高原山地飞行能力有所不足。举例来说,直-10机身前后预留了4个紫外线告警器基座,用来向飞行员提供导弹来袭警告,但中方自用型直-10长期以来都未装上,或是为尽可能减轻重量。

直-10ME加装了附加装甲和防尘罩直-10ME加装了附加装甲和防尘罩

  不过,从去年出现的最新型直-10ME武装直升机来看,其在直-10的基础上经历了深度大改,已基本不逊于美国AH-1Z。与基本型直-10相比,直-10ME的机身“胖”了一圈,显然加装了附加装甲;机炮供弹系统也由外露型变为了封闭包裹型,安全性能更好;紫外线告警器安装到位;同时,其还安装了发动机防尘罩,这很适合沙漠地带的巴基斯坦使用。

F-35战机的衍射式头盔F-35战机的衍射式头盔

  之所以能加装这么多新装备,其发动机功率必然有所增大,说明可能换装了新航发,更改善了高原山地飞行能力。可以说,这一系列变化都很符合巴方所需。而从此次曝光的照片中可见,巴铁飞行员佩戴有两款头盔,其中一款正是中方现役最先进的衍射目镜头盔,其显示器能将信息直接投射至飞行员眼前,让人员在高强度战斗中快速获取飞行和战斗状态信息。在目前已知的国家中,只有美军F-35战斗机飞行员实现了批量装备。

  如此看来,进口AH-1Z无望的巴铁或回心转意,重新考虑最有可能实现的选项,即中方的直-10改进型。而中方近乎毫无保留的全面展示,也体现出了我们足够的诚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直-10ME真能有望対巴出口。(作者署名:兵鉴堂)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