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样是造战斗机 为何成飞设计新颖沈飞却刻板保守

同样是造战斗机 为何成飞设计新颖沈飞却刻板保守
2019年02月25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中国有三个具备研发和生产先进战斗机的航空托拉斯(包括飞机设计研究所-生产厂-发动机配套的系列企业集团),分别是西飞,沈飞和成飞,其中西飞除了生产飞豹战机,还担负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的研发。而沈飞和成飞则是比较纯粹的战斗机研发企业。

  沈飞和成飞设计出来的战机,给人的印象是风格很不一样。成飞设计的战机往往具有大胆开创性,总是让人眼前一亮。例如当初采用了鸭翼设计的歼-10就是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歼-6、歼-7、歼-8战机。而到了歼-20隐身战机,则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歼-20采用了DSI进气道、全动鸭翼、全动垂尾、大边条等颇为复杂的总体气动外形设计。特别是在地面测试中,歼-20经常将全动鸭翼和全动尾翼偏转到匪夷所思的角度,更是显得整体非常科幻。

  其实这很正常,俄罗斯的苏霍伊和米格两家战斗机研发集团造出来飞机的风格也完全不同,波音的F15鹰和F/A-18,与洛马的F-16和F-35相比,风格也截然不同。

  总的来说,成飞总是紧跟战机设计的世界最新潮流,例如当初是美国最早设计出新颖的DSI进气道,而成飞则后来居上,先后在歼-10B/C、“枭龙”、歼-20这几款战机上迅速采用了DSI进气道,特别是歼-20的DSI进气道设计更加奇异和精巧,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赞叹,这说明成飞对DSI进气道的认可和理解已经非常深刻,也说明成飞非常容易接受新事物。

  而沈飞给人的形象就是比较刻和保守,自从承担起苏-27战机的组装仿制任务以后,沈飞之后设计出来的歼-11系列战斗机、歼-15舰载机,歼-15D电子战机,以及歼-16战机,其实都和苏-27战机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基本上算是苏霍伊战机在中国的衍生型号。沈飞新设计的FC-31鹘鹰战机(俗称歼-31),虽然看起来和苏-27战机没有太大关系,颇让人眼前一亮,但目前这款战机的研发前景并不明朗,而且只是技术验证机,所以暂时还不能说明沈飞研发的战机已经脱离了苏-27的影响。总的来看,沈飞的战机设计仍然是偏于保守的,颇有墨守成规的意味

  至于两者为什么产生如此不同的飞机设计风格,影响因素就非常多了。其中主要是因为两者当初面向的市场不同。沈飞是中国最早的歼击机厂,早在一五计划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重点建设工程有14项,主要包括沈阳飞机制造厂(112厂)、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厂(410厂)、西安航空发动机附件厂(113厂)、西安飞机附件厂(114厂)、陕西兴平航空电气设备厂(115厂)、哈尔滨东安航空发动机厂(120厂)、哈尔滨飞机厂(122厂)、北京首都机械厂(211厂)、宝鸡航空仪表厂(212厂)、兰州飞控仪器厂(242厂)、南昌飞机制造厂(320厂)、株洲活塞发动机厂(331厂)、陕西兴平飞机轮壳厂(514厂)。另外还有一批航空研究院所和学校。这些单位的建立,极大增强了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发展的实力。

  1956年9月8日,沈阳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种喷气式歼击机——歼-5,随后批量生产。想当初,沈飞作为老大哥,自然承担起中国军方战机的研发任务,往往追求的是“快平稳”,包括以后研制的歼-6和歼-8战机。

  而成飞是当年三线建设的时候,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在西南建设的飞机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歼-6,从70年代开始研制歼-7。歼-7最早是沈飞研制的,在1966年1月17日,首架歼-7在沈阳飞机厂首飞,1967年获得生产许可证,初期的歼7型机全部由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随后歼-7转由成都飞机厂和贵州飞机厂生产。

  当时分配到的中国军方任务并不多,只能更多的是面向国际市场,为国外用户改造出口战机。成飞接手歼-7以后,对其不断改进,基于歼-7基础型,衍生了众多的改进型,包括歼-7I型、歼-7Ⅱ型、歼-7Ⅲ型、歼-7A型、歼-7B型、歼-7E型、歼-7M型、歼-7MG型、歼-7PG型、歼-7P型、歼-7MP型、歼-7FS型、歼-7MF型等系列,同时各个系列还有不同的子型号。最后成飞还以歼-7为基础,全新设计了FC-1枭龙战机,改的米高扬妈妈也不认识了。

  由于国外用户的要求一般比较激进、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加上对质量要求较高。在这个过程中,成飞跟国际接轨更多,更容易接受新的战机设计思路。最终成飞才能推出了开创性的歼-10战机,随后再接再厉,推出了歼-20隐身战机。

  图片:网友绘制的歼-7和歼-20的搞笑照片,显示了我们军迷厚重的歼-7情怀。

  而沈飞在歼-13方案落败后,自行研制的歼-8B/F系列战机又没有深入改进的潜力,随后就承担起了组装和仿制苏-27战机的任务,将苏-27战机技术在中国发扬光大,推出了一系列中式苏霍伊战机,从此沈飞就和苏-27战机埋下了“不解之缘”,沈飞的新型战机往往都脱离不了苏-27的影响,这无疑有些令人遗憾。(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沈飞成飞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