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运输机疑已换装WS20航发 或即将试飞(图)

中国运20运输机疑已换装WS20航发 或即将试飞(图)
2019年02月25日 12: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的783原型机

  这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783号原型机已经换装WS20涡扇发动机

  运-20列装部队之后,增强了中国空军空运空投能力,不过它的发动机较为落后,限制飞机性能提高,所以运-20何是换装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就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为。

  最新消息是运-20第二架试飞原型机-783机已经换装国产WS-20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即将或者已经进行换发试飞,新发动机将会进一步提高运-20空运能力。

  正在伊尔-76发动机空中试验机上面试飞的WS-20

  此前WS-20安装在运-20上面也表明发动机研制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从国产发动机研制程序来看,一部发动机首先要进行地面试车、高空台模拟试车,验证发动机性能、可靠性等,如果试验顺利就可以安装到试飞中心伊尔-76发动机试验飞机上面进行实际飞行测试,验证发动机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推力曲线,如果发动机实际表现与理论计算和地面试车相符合,就可以安装到实际运用发动机上面,进行发动机和飞机一体化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讲,运-20换装WS-20已经为期不远。

  运-20现在采用的是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国产化型号为WS-18),它是一种中等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对于涡扇发动机涵道比越大越省油,另外D-30KP-2研制时间较长,推力较小,也没有太大升级空间,相比较之下WS-20是美法联合研制CFM56涡扇发动机国产化型号,后者广泛运用于波音737、A320这样民航客机,推力大、油耗低、可靠性好,整体性能比D-30KP-2要先进的多,显然运-20换装WS-20之后,载荷航程性能将会有一个较大提高。

  WS20的性能与CFM56相当或者相近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CFM-56最高可以将起飞推力提高到15吨以上,WS-20显然也有这样的潜力,这样飞机起飞推力能够提高到60吨,这个指标已经非常接近C-17起飞推力,根据相关资料,C-17配备F-117-PW-100涡扇发动机,起飞推力大约17吨,飞机起飞推力为68吨,在此运-20可以通过加长机体,提高货舱容积来增加飞机载荷,从而缩小运-20与C-17运输机之间的性能差距。

  换装WS20之后,运-20性能将会有一个较大提高

  从更长远角度来看,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也即将完成WS-15涡扇发动机研制,它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核心机,在这个核心机基础上可以研制性能更好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另外中国还在研制CR929客机配套发动机AEP35,后者起飞推力高达35吨,这些发动机就为中国发展更加先进军用运输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例如通过研制推力更大、油耗更低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发展一型类似于C-17这样战略/战役兼顾大型运输机,能够方便将重装部队投送到边远地区,进一步增强我军战略/战役投送能力,可以利用AEF35这样的巨型发动机,研制与C-5、安-124相当的巨型运输机,国产未来巨型运输机最大载荷能够超过100吨,可以迅速将重装部队、大吨位物资从一个战区投送到另外一个战区,也可以为海外基地提供更好的后勤支持,保护我国海外利益。

  从总体上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之内, 国产运输机发展取决于国产航空发动机进展,所以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需要进一步努力,争取早日突破相关型号,为国产运输机升级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动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