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结束维修再次出海 重返部队后这项任务最重要

辽宁舰结束维修再次出海 重返部队后这项任务最重要
2019年02月25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辽宁舰结束维护,即将开始海试

  根据网络消息,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在2月24日上午进行了入坞维修之后第一次海试,即将返回部队,结束海军第二个航母布署真空期。

  按照海外资料,辽宁号航空母舰在2018年6月返回大连造船厂进行第二次厂级维护和升级,先后对飞行甲板、飞行控制室、舰载电子系统等进行了改进和完善,期间还进入船坞对水下部分进行了清理,维护了推进轴、螺旋桨,以便恢复航母性能,从这些内容和工期来看,辽宁号航空母舰此次维护工作大约相当于美国航母的坞内有限维修,美国航母一般在第二个维护周期进行这样的维修,工期大约也在6个月左右。

  入坞接受水下部分维护的辽宁舰

  美国航母入坞维护螺旋桨,从旁边的工作可以看到航母螺旋桨尺寸巨大

  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每4个维护周期都会有一个大修,这个大修将会对航母进行全面维护和升级,时间也会更长,超过1年甚至2年的时间,因此辽宁舰大约在2025年之前可能会迎来第一个全面维护和升级,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航母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战术技术保持问题,俗话说的好,三日不练手生,更何况是3个月、6个月甚至1-2年的时间,实际上现在我军义务兵服役也就2年时间,有可能航母结束维护返回部队的时候,有的官兵已经退役,有的已经调离,新的舰员熟悉相关设备也需要一段时间,对于舰载机部队来说尤其如此,长时间不在航母甲板实际起降,特别是夜间着舰,会大大降低舰载机部队作战能力,因此航母结束大修返回部队之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作战能力,即便美国海军对此都头疼,所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辽宁舰返回部队之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舰上官兵和舰载机部队立刻返舰,恢复相关技能,让航母能够尽快再次形成作战能力。

  航母维护期间,如何保持舰员和舰载机部队技能是一个难题

  从更长远角度来看,随着航母数量增加,担负任务增多,中国海军可能还需要对航母布署、维护周期做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以便能够实现航母布署最优化,从美国海军经验来看,航母布署维护周期也在不断变化之中,维护周期已经从18个月增加到27个月甚至更长,力争实现航母战斗群6+1这个目标,美国海军现役大约拥有10艘航母,平时保持3艘航母处于前沿布署状态(分别在地中海、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支持各战区指挥官,出现相关情况之后,能够在30天之内布署另外3个航母战斗群,第90天第7支航母战斗群到位,这样可以让美国海军能够应付各种水平作战环境。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航母数量显然不会达到美国海军的水平,另外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也不追求全球布署,这样意味着航母战斗群航渡时间减少,美国海军一直要求增加现役航母数量,就是考虑到航母战斗群从本土出发,航渡到印度洋、西太平洋距离太远遥远,人员和装备比较疲惫,这样中国海军在航母数量更少情况下,能够更加灵活调配航母布署与维护周期,以便尽可能减少航母布署真空期。

  似乎可以考虑在南方建立一个航母厂级维护基地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中国两个航母船厂大连造船厂、上海江南造船厂都在第一岛链北部,未来航母布署到海南还需要返回船厂进行维护,所以海军和舰船工业似乎也需要考虑在南方建立一个航母厂级维护基地,以便航母能够就近入坞维护,不用再长途跋涉返回北方船厂。(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