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大量引进苏制战机 为何未见武装直升机踪影

中国曾大量引进苏制战机 为何未见武装直升机踪影
2019年02月25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苏间的军售关系随着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1989年5月访华后正式恢复。次年5月,中国代表团在访问苏联时被米格-29、苏-27战斗机、各型武装直升机深深吸引。

  经过冬天的谈判后,两国终于签署了协议,中国从苏联购买24架苏-27SK/UBK战斗机,型号名称中的“K”则代表“中国”。虽然1991年苏联解体,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依然遵守协议,于1992年6月27日将首批苏式战斗机交付给中国。

  随后,中国航空军事工业曾以苏-27战斗机为先进基础,充分融入了中国航空技术,自主研制出了各种歼-11衍生机型。

  从1992年至今,中国从苏俄引进了大量苏式战斗机,据保守统计,中国截至目前共服役着俄制76架苏-30MKK战斗机、24架苏-35SK战斗机等。

  然而为何在我军中单单不见苏俄武装直升机的踪影?中国努力发展直升机的时期正值中苏恶化关系恶化阶段,同时中国同美国也于80年代初期进入了“蜜月”时期,因此西方国家对中国敞开大门,欲将多种先进武器兜售给落后的中国军队。中国则选择引进法国的“小羚羊”和“海豚”直升机,并开启直升机国产化之路。

  在同法国充分的技术合作中,中国也逐步形成了现代化直升机研发产业链,且技术标准也更加接近西方,由于这一过程同苏俄没有任何关系,因此从苏联购买武装直升机也会显得多余。

  虽然中国随后从俄罗斯购买了mi-17和ka-21等直升机,前者用来弥补美国“黑鹰”多用途直升机数量上的不足,后者用来满足海军舰载机部队的需求,然而中国依然在直升机研制上选择自立,并决定绝对不会引进武装直升机。

直-8是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以法国SA321直升机为基础进行仿制的直升机直-8是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以法国SA321直升机为基础进行仿制的直升机

  因同法国保持密切的合作,使我国的直升机充满浓浓的欧式色彩,比如直-8多用途直升机、直-9轻型多用途直升机、直-18运输直升机等都有法兰西的影子。而我国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装直升机在外表上也和传统的俄式武装直升机完全不同,且发动机也源自法国的技术。

“涡轴”-16“涡轴”-16

  中国同法国透博梅卡公司也在共同研制1600Kw级“涡轴”-16大功率发动机,其技术指标同美国普惠公司的发动机产品持平,该发动机将是直-20多用途直升机和直-10的未来动力。这也表明中国在直升机尤其是武装直升机的研制水平上,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则越来越小,并充分做到自给自足。这种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同发达西方国家长期合作中取得的技术红利。

  另一方面,苏联的米-24运输武装直升机在当时也难以满足现代战争需求,性能对于中国而言并没有太多吸引力。虽然苏联有更先进的米-28武装直升机,但对于优先打造海军、空军实力的中国而言,这些直升机并不适用当时的战略思路。

直-10直-10

  随着国产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再也没有必要从任何国家引进武装直升机了。(作者署名:利刃/Dark0)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