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史上最大军工合作将达成 但仍有一问题尚未解决

中俄史上最大军工合作将达成 但仍有一问题尚未解决
2019年02月25日 10: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日前,一篇《“绝对全新的飞机”:俄中共同推出的首架直升机性能参数简介》的文章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关注,这款羁绊了几年的全新直升机,如今终于有了实际性的进展。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国际合作与地区政策的经理维克托·克拉多夫对媒体透露,这款直升机即2016年中俄签订的联合建造的AHL重型直升机,该机将按照全球最大直升机米-26的最先进方案来打造。

  克拉多夫指出,中俄两国将在近期签署AHL重型直升机的研制合同,研制过程两国共同参与,中方企业承建,俄方主要负责最核心装备的设计工作。中俄计划生产200架左右AHL重型直升机,这也将是中俄史上最大的军工合作。

  据了解,AHL重型直升机的航程为630公里,实用升限5700米,最大时速300公里。从双方的计划文件中可以看到,AHL重型直升机是一款军民两用的飞机,其内部最大商业荷载为10吨,外部挂载则达到15吨,主要用途为向民间和国家机构提供运输、转移、灭火服务。

  正如之前所说的那样,号称是“米-26现代化缩小版的”AHL重型直升机早几年就已经确定合作了,这次的签署合同确定生产规模后就能直接开工了。这几年间,中俄专家基本解决了飞机的所有技术问题,但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难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发动机。

  俄航空专家奥列格·潘捷列耶夫指出,此次中俄军工合作唯一分歧就是发动机的问题,该问题导致AHL重型直升机项目不断延期。中方希望使用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的D-136涡轴发动机的改进型,对此俄方不太乐意,他们希望为中国提供俄制PD-12V发动机

  潘捷列耶夫分析道,相对而言,乌制D-136发动机便宜些、重量轻一些,但是马力方面,D-136(1.14万马力)比PD-12V(1.4万马力)的功率要小得多。听起来,似乎我们确实应该买俄制发动机,毕竟马力大了将近3000,这对于地形复杂的我国而言,十分有必要。

  然而,乌克兰D-136发动机的优势在于它已经是成熟的产品,现役米-26上搭载的就是两台D-136发动机。相反,俄制PD-12V目前还在研制当中,其研发、测试和取得许可证还需要多长时间,无法估计。

  莫斯科航空学院602设计局的总设计师德米特里·季亚科诺夫认为,AHL重型直升机对中俄双方都有利,中方能迅速获得重型直升机的研发能力,俄方则能获得一大笔钱。

  俄方表示,虽然很希望中方选择俄制发动机,但最终决定权掌握在中方手中,俄方将尊重中方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对于乌克兰D-136涡轴发动机是志在必得的,但这就需要乌克兰当局同意向我们出售200台该型发动机。(作者署名:启上神兵)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