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中仍用5.8口径步枪 为何枪械用很久都不更新

流浪地球中仍用5.8口径步枪 为何枪械用很久都不更新
2019年02月25日 10: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春节以来,军武菌的朋友圈被电影《流浪地球》刷了屏,大部分人都赞美特效震撼,道具精细,但也有人质疑:电影里面的枪械相比好莱坞电影太不科幻了,新式步枪还在用5.8mm火药子弹,扫射木星的火神机枪更是用了将近一百年了,看来到了星际航行时代,仍在使用火药发射子弹的枪械。为什么枪械用很久就不更新呢?

  ▲这枪械结构和百年前也没什么不同

  从公元10世纪中国第一支管状热兵器“突火枪”诞生以来,枪械的发展经历了火绳枪到燧发枪、前装枪到后装枪、从滑膛枪到线膛枪、从纸壳弹到金属定装弹、从黑火药到无烟火药的发展,到了二战时期,枪械和弹药的基本工艺和发射原理趋于固定,利用火药燃气力量推动枪机,发射通过弹匣供弹的金属定装弹,这种模式已经成为枪械发展的成熟模式。

  ▲每一种枪械都有其对应的战术模式

  至于二战后诞生的一系列机枪、冲锋枪、突击步枪等等,虽然也不乏优秀作品,但线膛还是线膛,子弹结构还是原来的结构,虽然有了更强的火力,但从本质上来说,技术并没有太大发展。这么多年过去了,美国还用着AR,俄罗斯还用着AK,更不要说近年来在叙利亚战场上发现的M2、德士卡、莫辛纳甘等古董了,毕竟,再老的枪也能打死人不是?

  ▲这都9012年了,加拿大士兵还在操练爷爷辈的M2机枪

  那么,为什么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军武菌手机都换了好几代的今天,枪械发展反而越来越慢呢?这其实是有原因的。

  ▲现役步枪连外星人都打的死,似乎也没必要更新了?

  首先,枪械发展受制于基础科学。枪械的本质是什么?本质也就是一件普通的机械设计品罢了,发射原理也只不过是用火药点燃做为动力,推动一个金属弹丸射出枪膛。可以说这种原理和设计已经足够优秀,几乎达到了瓶颈了。

  ▲金属定装弹+线膛,这个设计已经非常成熟

  俄制7.62x54R这个弹种研发于1891年,至今已经有近130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莫辛纳甘到现在的PKM,依然在用这个弹种。全世界用7.62mm口径的也不在少数,所以说换口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地球流浪用5.8mm也无可厚非。

  ▲就算流浪出太阳系,也要坚持5.8毫米的原则不动摇!

  在基础科学没有进步,特别是材料学和化学没有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无非也就是把射程再提高一点、把精度再增强一点罢了,对枪械性能并没有革命性的提高。

  ▲基础原理得不到突破,只能在附件上下功夫了

  M4卡宾枪附件就有这么多

  军武优选

  下场必备 军版ESS十字弓护目镜

  小程序

  ▲点击上方即可购买商品

  其次,革新枪械需求并不强烈。当前,战争形态与一战相比发生了根本改变,在这个导弹决胜的时代,步兵作用下降非常厉害,因此步兵也并不需要性能比过去高太多的武器。相反,当前发射中等威力枪弹的小口径步枪,除了射速提高了之外,枪弹威力相比一战时期的全威力枪弹反而是下降的。

  ▲老枪98k之所以在吃鸡游戏中颇受欢迎

  就是因为全威力枪弹赋予了其超强威力

  就算是军力冠绝全球的美军,手持射程400左右的小口径步枪在阿富汗高原山地作战时,也曾出现过被远方山头的阿富汗游击队武装用百年前的老枪压制的尴尬局面,迫使美军配发了一批7.62mm的M-14EBR步枪。因此在当前时期,枪械与枪械的代差并不明显,士兵需要的只是一把适合作战环境、可靠、耐用的枪。

  ▲位于阿富汗的美国陆军使用M14EBR

  再次,钱。枪械的更新,可不是一支两支的事,也不是成百上千支的事,而是几十万上百万的事,耗资巨大,中国从90年代末开始换装95步枪,到现在还有很多部队用着老式81-1步枪,可见枪械换装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95步枪虽然已经非常便宜,但仍比不上81廉价

  此外,换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作战能力,如果技术不是特别成熟,没有国家敢冒这个险换装一款不成熟的武器。当然,英国是个例外,虽然L85步枪在测试时就发现诸多问题,大英帝国还是毅然决然地装备了它,充分体现了盎格鲁萨克逊人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无畏勇气。

  ▲弹匣你给我上去啊!

  最后,枪械新技术还很不成熟。军迷对枪械的了解,除了图书,可能就是电影或者游戏了。在很多科幻电影和游戏中,都有高斯枪的出现,高斯枪可以看做是一个迷你的电磁炮,可以将弹丸加速至惊人的速度并发射出去,它的射程、精准度和停止作用力都堪称完美。

  ▲《GTA5》中的能量枪连坦克都能打爆

  可惜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如各国电磁炮的进展困难重重一样,电磁枪一样很不成熟,首先是电池技术限制电磁枪不可能拥有超大电流,第二体积也限制了无法实现大体积的线圈,提高弹丸初速也就无从谈起了。

  ▲EMG-01A型电磁枪结构图

  从美国一个实验室生产的EMG-01A型电磁枪来看,该枪使用8级IGBT模块开关作为电磁驱动轨道,枪口初速才45米/秒,枪口动能为4.65焦耳,弹丸威力基本上达到了军武菌小时候玩的树杈弹弓的水平。

  ▲这大概是个玩具吧

  当然,我们不能看到这款威力小的电磁枪就冷嘲热讽,就像火车诞生时无法超越烈马一样,一种新事物刚刚诞生时总会有诸多不足,但它毕竟代表着未来的方向。

  热兵器完全淘汰冷兵器花了几百年,也许等这些新枪械成熟,也要上百年时间吧。而且当时全人类倾尽资源都去发展重聚变发动机,哪还有工夫和资源来研究步枪,这也就是为啥流浪地球还在用火药武器的原因。

  可见,我们常见的AR还会继续AR下去,而AK也会继续AK下去,这条道路十分漫长,军武菌觉得,除非哪一天哪国说,我们的轻武器制导了,士兵已经完全机甲化了,这种时候,枪械才可能出现革命性的发展吧。(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步枪火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