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或投200亿让俄帮研发重型直升机 还提一特殊要求

中国或投200亿让俄帮研发重型直升机 还提一特殊要求
2019年02月25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俄联合研发的AHL重型直升机模型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国际合作与地区政策的经理称,俄中近期将签署研制“先进重型直升机”(AHL)的合同。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20日发表题为《“绝对全新的飞机”:俄中共同推出的首架直升机性能参数简介》的报道称,中方负责酝酿对直升机的技术要求,俄方主抓其最重要装备与部件的设计。双方计划生产近200架此类直升机,中国建议使用从乌克兰购买改装版D-136T发动机。专家认为,这有望成为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史上的最大一笔交易。

  抗震救灾让中国认识到了重型直升机的作用

  就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具有外媒猜测中俄近期将签署三份重大军购合同,并可能使第二批苏-35战机、第二批S-400防空导弹和别-200水陆两栖飞机。但没想到,上述三项军购的准确消息还没传来,另一份早已在中俄间进行了3.5年但却没有具体采购数量的合作项目——AHL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发工程,终于正式签署了采购合同。毫无疑问,这是一份由中国出资俄罗斯出技术,但几乎是专门供应中国的40吨级重型直升机协议。

  米-26虽然好但是费效比太高

  根据中俄双方签署的技术文件,AHL的航程为630公里、实用升限为5700米、最大飞行时速为3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介于38.4吨到40.9吨之间、内部最大商业载荷为10吨、最大外挂载荷为15吨。从以上数据来看,AHL的最大外挂载荷比全球载重最大的运输直升机米-26TS(最大载荷为20吨)低5吨,不过,这应该已足够满足大多数省份地形复杂多高山的特殊需要。据悉,中俄将在2025年前后开始供应这款直升机,并计划在2040年前生产200架,而且全部由中国分配。

  AH-4型155榴弹炮亟需上4000米以上高原

  由于此项军机合作几乎完全由中国主导,所以,中国坚持了自己的主张,那就是建议采用乌克兰的D-136T涡轴发动机的轻型版本,理由是更经济一些;而俄方建议中国使用俄制的PD-12V发动机,理由是耗油量低且功率大——14000马力。而中国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这导致此前关于AHL的谈判出现一些停滞。不过,现在局面出现了变化,既然中俄已达成协议,那么很可能部分机型将采用乌克兰的D-136T涡轴发动机的升级版,也会在少量机型中采用俄罗斯的PD-12V发动机,这样俄罗斯分到的蛋糕就大一些。

  AHL将助力中国重型直升机的发展

  分析认为,中国之所以愿意出资让俄罗斯帮助研发一款重型直升机,不外乎军用、民用与经济这三大考虑因素。在军用方面,中国最急需部署到高原地区的155毫米榴弹炮(高原载荷必须达到5吨)至今没有合适的供高海拔地区吊运所需的重型直升机,而民用版本则能满足中国在地形复杂的地区进行抢险救灾,同时使用乌克兰的D-136T涡轴发动机也能将米-26的巨大油耗降低50%,对此,中国不惜代价也要在联合研发AHL时学到重型直升机的设计经验。预计,AHL除了技术设计由中俄共同担负外,其它包括制造、试飞、认证、销售均在中国境内进行,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超过200亿元,的确有望成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史上的最大一笔交易。(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