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封锁该材料长达10年 中国今已攻克或用于电磁炮

美日封锁该材料长达10年 中国今已攻克或用于电磁炮
2019年02月25日 0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澎湃新闻近日报道,位于山西的中科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寿春团队成功开发出了被誉为“战略材料”的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据了解,这款T-1000级的碳纤维材料属于聚丙烯腈基超高强度碳纤维领域,此前这款材料在国际上只有德国、美国和日本成功研发过,中国自新世纪后,各行业都开始抬头,对于战略材料的需求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为了阻碍中国的发展,美日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技术封锁。不过,就在这个尖端武器井喷式大发展的时刻,T-1000级碳纤维材料的难关被攻克,毫无疑问带来了契机。

  可能很多人都不明白T-1000级碳纤维材料的意义,实际上在舰船、战机、坦克乃至航天,T-1000材料都能够满足使用。这主要是因为T-1000材料在强度、重量和性能上都要超过此前的T-800材料。如果战斗机使用这款材料建造机身或者其它地方,那么空重会有显著的下降,而性能则会提高许多。省出来的重量如果用来挂载弹药,则最少可以多携带一枚空空导弹。

  在这里就需要举个例子了,大名鼎鼎的美国空军F-22战斗机,空载起飞重量为19吨,由于没有采用任何的先进材料,它的金属材料比T-1000级材料最少多出了2吨。如果说这2吨的重量用于提高挂载,例如外挂副油箱,那么F-22的作战航程少说也能够增加600千米,而作战半径则最少可以增加230千米以上。

  而现在的歼20战斗机,采用的仍旧是T-800级碳纤维材料,重量、强度和性能都有不足。此前,歼20始终无法大批量生产,关键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在这方面的材料还未攻克,战机的真实性能水平有限制。如果强行大规模生产,那么后果很有可能就是在T-1000材料攻克之后,这批战机仍旧无法使用,然后同一个型号的战机在性能上表现出极大差异。

  不过,这些都已经是过去式了。随着T-1000材料的出现,固态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先进舰船、航空战机和太空飞船等诸多领域,都将受到实惠。此前,在海上经受测试的电磁轨道炮就很适合使用T-1000材料,它的供能系统和操控系统等都可以使用。对于舰载武器而言,每降低一部分死重,对于船体结构的压力就会越小。舰壳和指挥室也可以使用,虽然无法防御导弹的直接命中,但却可以防御一些小口径枪炮。(作者署名:火星/军评天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碳纤维材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