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专家称歼10B1架可敌4架苏27 获体系支持可抗衡F35

沈飞专家称歼10B1架可敌4架苏27 获体系支持可抗衡F35
2019年02月23日 11: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架战机性能的好坏,其使用者“军方”的看法无疑最具权威性。这一两日,一位名为“雾霾是致癌物”的网友公开了自己以前在军方人员陪同下参观歼10B作战部队的情况,而且带来了歼10B在对抗中的“战果”以及“军方评价”:

  注意看图片左下角的军方发言人。在大屏幕的上方,显示的是“热烈欢迎XX莅临我部XX”,看来该网友身份不一般啊。图片中内容显示,在2016年举行的空战对抗中,1架歼10B在对抗4架苏27时,做到了“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取得了“4:0”的骄人战绩;在体系支持下的防守作战中,可与F-35战机相抗衡——这两个消息无疑让人是十分振奋的,不过细细想来,也不算太意外。

苏27似乎成了衡量战机性能的“单位”苏27似乎成了衡量战机性能的“单位”

  其实早在歼10A时代,准确的说是在歼10刚服役不久,也就是10几年前时,军报就已经有了这样的消息:“一架歼10和4架苏27对抗,实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战果4:0”。那么,更加先进的歼10B,有此战果属于“完全正常”。不过,公平来说,军方的对抗是有一定的前提设定的。那么,在平等设定中,双方战力对比如何呢?从这些年空军“金头盔”对抗的结果看,歼10A还是比苏27强一些的,主要是因为苏27的航电系统有些落后了,在目标探测能力、火控反应速度等方面有一些差距。这方面在中泰空军举行的对抗训练中也体现了出来,在面对泰国空军的JAS-39C/D战机时,苏27在中距空战中处于下风,在格斗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机动性更好);而歼10A则在中距、近距中均占据了优势。而在我国,平台相似,使用了更新的国产航电系统的歼11B,在这几年的对抗中对歼10A就有些优势;当然,这里面也有歼11B在电子干扰方面占优势的原因。性能更加先进的歼10B,而且目前还可以挂载新一代的PL-10格斗弹(苏27可挂不了),自然更具优势。

  在对抗F-35方面,军方的这个说法,笔者倒是难以分析了。因为有的人认为“就是这样”,而有的人则认为这有些吹牛。不过这个说法倒是挺符合俄罗斯航空界的看法:俄罗斯认为,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战机不需要太隐身;在体系支持下,战机只需要有一定的隐身功能就可以有效拦截对方隐身战机,不必因为隐身而在战机机动性方面进行太多妥协——苏57就是这种理念下的产物,其雷达反射面积(RCS)按俄罗斯的说法足有0.4平方米。要知道,国际上几款3.5代战机,比如阵风、F/A-18E/F等,可是号称其RCS只有1平方米左右的;歼10B作为同样有着良好“隐身修形”的3.5代战机,其RCS也处于这个范围。所以,从这方面讲,歼10B在隐身方面并不比苏57差多少,有上面那种说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沈飞一些专家可能也比较赞同这类观点,比如前几天受大家关注的沈飞总师王永庆。但我国另一些专家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经过模拟计算,即使是在防空作战中,战机隐身性能的提高也能显著提升己方战机的拦截效率、生存能力,比如“隐身性能提高一个数量级,作战效能提升4倍”等等。成飞歼20总师杨伟似乎更倾向于后者,杨伟十分看重战机的隐身性能和信息获取能力,同时认为隐身就是影响双方信息获取能力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让对方难以发现自己,让自己更容易发现对方。当然,这些都是中俄双方专家,以及我方不同专家、部门的不同看法,笔者将这些说出来,是告诉大家,这些理念即使是在业内权威人士那里,也是有很多争论的。

  当然,由于这个事情是在几年前,也就是歼20服役之前的事,笔者有些恶趣味的想,这部队是不是还没跟歼20对抗过啊?如果是现在对抗之后,不知道他们的看法改变没有……(作者:寻梦)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