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购买S400到底有没有40N6拦截弹 获俄权威肯定答复

中国购买S400到底有没有40N6拦截弹 获俄权威肯定答复
2019年02月23日 11: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全军出击,AK-103自动步枪、T-90MS中东型主战坦克、“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舰载版等新型装备悉数亮相,就连国家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切梅佐夫也常驻展馆,一面推销该集团的最新装备,一面则就该集团的装备出口情况回答媒体采访。在谈及与中国的S-400合同订单补发情况时,作为普京重臣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切梅佐夫首次对外证实出口给中国客户的部分S-400防空导弹系统中包含有40N6拦截弹。(除非现场采访出现错误翻译)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切梅佐夫接受媒体采访◎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切梅佐夫接受媒体采访

  2018年1月,从俄罗斯乌斯季卢加港起运的供华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英吉利海峡遭遇风暴,部分设备受损严重,货船随后被迫返港。据切梅佐夫在阿布扎比防务展现场介绍,这些受损的导弹在返港之后全部被销毁,执行合同的金刚石-安泰公司又重新生产了一批导弹,补发的导弹将于不久之后启程运往中国。

  ◎《航空周刊》编辑公布的采访记录,切梅佐夫证实40N6拦截弹也在S-400合同清单内

  除此之外,切梅佐夫在现场采访中还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据美国《航空周刊》编辑史蒂夫·特林布尔在采访之后发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采访记录,切梅佐夫首次对外证实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对华供应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中包含有射程400公里的40N6型拦截弹(纵使出口版本射程也不会相差太多)。采访记录显示,史蒂夫问道“哪款导弹,是40N6吗?”,切梅佐夫回答称“是的,就是你说的40N6”。除非切梅佐夫日后会改口,否则就是实锤了。对话内容应该是记者问了40N6是否在出售合同里,切梅佐夫回答先是答非所问,后来说的至少含有40N6关键词,但是疑点在于:18年1月的会是40N6?这就不大可能了,当时该型拦截弹还没完成国家试验。

◎S-400测试实验◎S-400测试实验

  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共配备有5款不同型号的拦截弹,射程覆盖40-400公里,射高从20-185公里不等,弹头重量区间为24-180千克,其中射程最远、射高最高、弹头最重的拦截弹型号为40N6/40N6E,其最大射程可达400公里,射高185公里,可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空中目标。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信息,40N6E型拦截弹于2013年启动小批量生产,2015年首次在试验中击中目标,2018年7月正式完成国家试验,2018年10月开始列装俄军防空导弹部队。

◎金刚石-安泰公司为中国生产S-400防空导弹发射车◎金刚石-安泰公司为中国生产S-400防空导弹发射车

  根据公开报道,中国采购S-400防空导弹的合同是2014年签署的,也就是说签订合同时40N6/40N6E拦截弹还未开始试验,按常理来说不会出现用户订购还未完成的产品,而切梅佐夫却表示对华供应40N6拦截弹,要么是采访过程中翻译出了偏差,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从采访记录看,史蒂夫在提问中两次提及40N6,切梅佐夫提了一次,翻译三次犯错的机率很小。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那就是最初合同中有40N6型拦截弹的补充条款,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在该型拦截弹完成国家试验之后才向中方交付40N6拦截弹。(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