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重型步战车现身中东防务展 装甲超坦克尾部带机枪

中国重型步战车现身中东防务展 装甲超坦克尾部带机枪
2019年02月23日 11: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日前拉开大幕。作为全球最具购买力的防务展之一,阿布扎比防务展从来就不缺专门为中东土豪国量身定做的装备,本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依旧延续了这样的风格,参展装备产从涂装到性能高度突出中东风格,以期获得中东客户的青睐,比如北方工业集团展出的代号VT-4的重型步兵战车。

◎VT-4重型步兵战车,可以说是非常丧心病狂了◎VT-4重型步兵战车,可以说是非常丧心病狂了

  VT-4外贸型主战坦克各位应该都不陌生,而这款VT-4重型步兵战车,正是在VT-4主战坦克的底盘基础上研制的。从阿布扎比防务展现场展出的VT-4重兵步兵战车模型看,这款VT-4重型步战车是VT-4主战坦克底盘和ZBD-04A式步兵战车结合的产物,其车首和侧面均加装了爆炸反应装甲,侧裙装甲甚至比VT-4主战坦克还要厚重,全车防护能力出色,显然是为了城市巷战作战环境专门设计的。

◎从这个角度看应该是VT-4主战坦克的底盘加上了04式步战车的炮塔◎从这个角度看应该是VT-4主战坦克的底盘加上了04式步战车的炮塔

  在车身尾部,VT-4重型步兵战车加装了12具杀伤榴弹/烟幕弹发射装置,车尾两端还分别加装有一部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补齐了车身后方的防护与杀伤能力。这种车身尾部加装遥控武器站的设计并不常见,绝大多数坦克和步战车都考虑到了推进中的步坦协同问题,坦克/步战车后方的保护一般是步兵下车战斗来完成的,然而在城市巷战环境中,让步兵下车战斗无异于将他们送到敌人的枪口上,考虑到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的主要作战环境,这种车尾遥控武器站的设计并不让人诧异,反倒是很好地体现了因地制宜的思想。再退一步讲,VT-4重型步兵战车的目标客户群体,实际战力堪忧,在以武装巡逻为主的使用环境中,加两挺机枪和烟幕弹可能要比步兵下车保护战车更靠谱儿一些。

  ◎VT-4的车尾很有意思,一对12.7毫米遥控机枪和12具烟幕弹发射装置,要什么步坦协同

  VT-4重型步兵战车的另一大特色在于空调系统。据悉VT-4重型步兵战车配备了最大功率达 12KW的车载空调,是99A式主战坦克车载空调功率的3倍,制冷效果肉眼可见。在夏天最高平均温度40-42摄氏度的阿联酋,制冷效果出色的重型步兵战车显然要比主战坦克还要受受欢迎。

◎“雌虎”重型步兵战车虽然重,但是空调……◎“雌虎”重型步兵战车虽然重,但是空调……

  就全球范围来看,VT-4重型步兵战车暂时还没有对手。以色列的“雌虎”重型步兵战车,虽然比VT-4还要重10吨(60吨),但其火力强度不如VT-4,空调功率也没有12KW,最关键的是,以色列不大可能把“雌虎”卖给这一票中东国家。德国的“山猫”重型步兵战车,重量比VT-4轻10吨左右,防护能力较“雌虎”、VT-4略逊一筹,而且“山猫”的空调系统也不是为中东用户量身定做的,在竞争中没有什么明显优势,再加上德国出口武器严苛的附加条件,很难取得阿联酋、沙特等国的青睐,而VT-4在火力性、防护性和机动性方面没有什么明显短板,舒适性加分不少,如果真要竞争起来,优势会非常明显。(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