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还要购俄S400 更多资源用来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中国为何还要购俄S400 更多资源用来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2019年02月23日 10: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防空系统S-400防空系统

  近年来,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苏-35战斗机、S-400防空系统和一些航空发动机,在中国拥有了歼-20隐身战斗机之后为什么引进苏-35?这个问题有太多的分析,广泛的认为一是苏-35的确是一架很不错的战斗机,另外该战斗机搭载的AL-41矢量发动机对于中国来说,是需要学习的对象。

  航空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的短板,即使歼-20已经服役,但是指配的发动机涡扇-15至今尚处于谜团之中。前些年从俄罗斯引进发动机用以生产战斗机和运-20运输机是刚需,随着涡扇-10系列、涡扇-20等发动机技术逐渐成熟和研发成功,从俄罗斯采购发动机的订单会逐渐减少。

  但是中国为什么要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呢?要知道红旗-9防空导弹曾经在国际竞争中击败过俄罗斯的S-300和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是公认的一款在全球范围内先进的防空系统。而且,红旗-9B被认为是对标S-400的产品,其使用主动雷达可以保持更精准的拦截。

S-400防空系统S-400防空系统

  中国采购S-400防空系统引发了西方的高度关注,他们也在质疑这个问题,只不过外国人的角度同我们不一样,他们认为是中国研发不出像S-400这样的防空系统,是因为选择的路子不一样。

  国外的分析认为,中国不是研发不出S-400这样的防空系统,而是中国考虑到目前武器装备发展的趋势,将更多的钱投入到研发攻击性的高超音速武器上。

  最好的防守就是攻击,这是同美俄思考模式的不同,意味着中国采用了不同的武器发展模式。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成功,将会使现有的所有反导防御系统看起来是一堆过时的技术,也是在浪费金钱。

S-400防空系统S-400防空系统

  在这样的思维趋势下,使用比研发少得多的钱从俄罗斯引进S-400防空系统加入到中国已有的大量的S-300防空系统阵列,是一个高效省钱的方案,同时也说明中国做法很明智。

  不过,现在看起来,俄罗斯军工产品对中国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少了,S-400算是俄罗斯军工行业压箱底的绝活,即使中国拥有红旗-9B,仅花费20多亿美元就可以引进5套这样的系统绝对是非常合算的交易。就比如说,即使中国拥有歼-20隐身战斗机,如果能够花费20亿美元从洛克希德·马丁引进5到10架F-35,也是绝对值得去这样做一样的道理。

  近期分析关注中国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一个焦点是苏-57五代战斗机,俄罗斯正在向全球推销这款战斗机,中国人会购买吗?这引发了很多人的兴趣。歼-20隐身战斗机被广泛的认为比苏-57更加先进,但并不是说苏-57一无是处,这款战斗机的为超级机动性能做出的优异设计值得全球所有航空工业企业学习,另外,苏-57搭载的“产品-30”发动机是一款比F-22搭载的F119更出色的发动机。

“产品-30”发动机“产品-30”发动机

  这样的产品,从笔者角度看,只要俄罗斯卖,中国为什么不买?先来一打!至于说引进俄罗斯战斗机会影响我们的战斗机出口规划,这本来就是伪命题。因为歼-20本来就是非卖品,买歼-10的客户怎么可能会是买苏-57的竞争对手。

  而且,周边有几个国家表达出了对苏-57采购的意愿,如果中国成为苏-57首批买家,这在战略上也是大大的先行一步了。(前沿哨所/再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