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枭龙战机重大改型今年将首飞 至少已有3国考虑引进

枭龙战机重大改型今年将首飞 至少已有3国考虑引进
2019年02月22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1日,成都传来好消息,枭龙战斗机第三批次机电系统设计图纸发图工作去年年底已经开始!

  这意味着,今年枭龙第三批次,又称JF-17 Block3改进型战斗机,有望2019年完成组装、首次试飞。

  这一中国、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最新型号,已经完成了两个批次的设计和大部分制造工作。因此枭龙第三批次,也就是目前枭龙战斗机项目最后一个改进型的设计成为了最紧迫的任务。

  枭龙第三批次,目前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引起关注。此前,尼日利亚已获得政治、军事和财政各个方面的批准,签订了购买约10架枭龙第二批次战斗机的合同。而最近的报道显示,马来西亚和埃及都在关注枭龙第三批次的研制工作,考虑是否进口这一最新改型战斗机。

  枭龙第三批次战斗机,可能使用多种先进技术,包括了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将使得这一价格低廉的战斗机获得最先进工作体制的火控雷达,对提高战斗力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批次还将配备新的电子战系统、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套件,这些改进在第二批次上已经部分获得了验证。

  由于枭龙战斗机使用与米格-29战斗机改进型相同的RD93涡扇发动机,因此可以减少马来西亚在后勤领域的压力。

  枭龙是一种轻型单发动机多用途战斗机,具体研制企业是中国成都飞机公司(CAC)、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枭龙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获得了巴基斯坦、缅甸两国空军采购装备,但考虑到除此之外仅有尼日利亚这一国际客户,更为先进的枭龙第三批次改型将对未来的出口工作产生最重要的影响,这对两个研制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意义非比寻常。

  据称,一个马来西亚军事代表团去年第一次深入参观了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斗机。据报道,马来西亚政府正在与巴基斯坦研究购买枭龙战机的可能性,已经进行了“初步谈判”。

  此外,西方媒体报道称埃及对枭龙战斗机存在浓厚兴趣。埃及虽然能够购买相对先进的美国战斗机,但埃及空军依然希望获得一种价格相对低廉、装备数量可以较多的全新战斗机。在开罗举行的EDEX 2018展会上,西方媒体了解到11月初埃及空军代表在珠海航展上与中航工业官员举行了会谈,对枭龙第三批次的进展进行了评估。

  尽管埃及早在2015年就表示有兴趣购买这一战斗机,但出于多种原因,埃及推迟了购买计划。分析人士表示,枭龙战斗机的最初批次,对开罗方面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当时埃及可以获得更先进的飞机,例如已经获得的法国阵风战斗机、美国F-16相对新颖的改进型等等。但最近几年埃及政府面对经济不景气的困局,以及希望获得附加政治条件更少的军火进口渠道,埃及政府重新开始考察将有重大改进的枭龙第三批次战斗机。

  据称,JF-17枭龙第三批次战斗机,将拥有更具备模块化特点的内部系统设计,使得可维护性、采购成本和操作成本显著降低,在维修维护时能够迅速更换模块,快速解决问题。

  虽然媒体报道称另一个中东国家伊朗也正在考虑购买枭龙战机,以逐步取代其老化的F-14和米格-29战斗机,但考虑到美国的严厉制裁,这一交易成功的可能性相当低。据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员在2018年防务展期间表示即将与巴基斯坦达成的购买枭龙战斗机的协议。

  但应当指出,枭龙很可能是伊朗最有可能实现购买的外国战斗机,因为这已是受到限制最少的方案。(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枭龙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