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学习俄罗斯为战机改名后推销 连DSI进气道也没有

美国学习俄罗斯为战机改名后推销 连DSI进气道也没有
2019年02月22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就是传说中的F-21战斗机这就是传说中的F-21战斗机
你说你好好的一个洛马为何要学这样?你说你好好的一个洛马为何要学这样?

  正在举行的印度航展上面,洛马公司公开了F-21战斗机,并且声称“这架飞机是全新设计的飞机”,用于竞争印度新一代战斗机项目。

  这个编号着实让人吓了一大跳,还以为洛马公司真的设计出一种新飞机,结果想像图出来,外界眼镜掉了一地,这不就是原来的F-16BLOCK70么,当然此举也是俄罗斯玩剩下的,以前俄罗斯就将米格-29改进型称之为米格-35向印度空军推销。

说它是F-21我们还能接受说它是F-21我们还能接受

  洛马改编号这个做法实际上是挺LOW,也就糊弄一下外行,稍具常识的人知道全新战斗机需要摊销研制成本,从增加飞机采购费用,现代战斗机研制费用至少需要数十亿美元,而印度此次采购的战斗机数量大约只有100架左右,平均每架飞机要摊销数千万美元研制费用,如果再算上其他系统和设备,再加上机体、武器、电子系统等等,整架飞机价格将会高的惊人,所以我们看到现代战斗机研制门槛越来越高,就是欧洲也需要几个国家联合起来才能负担一个战斗机项目。

  相比较之下改进战斗机就要便宜的多,因为飞机前期成本已经推薄,可以降低飞机价格,象F-16战斗机已经生产多年,产量高达数千架,生产线即将关闭,前期成本可以说几乎没有,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进可以说是物美价廉,另外许多所谓新技术和项目也是经过了实际验证和运用,保形油箱、高速数据总线、有源相控阵雷达在F-16E/F上面就运用过了,属于拿来就用货架技术,所以F-21研制成本应该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F-16E战斗机,F-16后期一些技术在它上面得到了验证和运用F-16E战斗机,F-16后期一些技术在它上面得到了验证和运用

  当然这样改进缺点就是受到原始设计限制,难以有质的提高,,例如F-16没有考虑隐身技术,洛马公司曾经考虑为F-16采用隐身技术进行改进,也实验性为F-16采用过DSI进气道,但是F-16毕竟设计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隐身概念还处于理论阶段,除非F-16推倒重来,否则在隐身性能方面难以有太大改进,这样还不如采购F-35战斗机,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洛马公司放弃了对F-16隐身改造,从这个角度来讲,洛马公司给F-16BLOCK70换上F-21编号纯粹就是听起来好听一点而已,没有其他用处。

F-21连DSI进气道没有舍得装F-21连DSI进气道没有舍得装

  即便印度愿意为新战斗机一掷千金,美国能否批准这些技术出口也是问题,虽然美国一再声称印度在其全球战略地位之中位置重要,但是与北约盟国还是有所差距,就是法国,当年与美国联合研制CFM56发动机,五角大楼就以“可能为泄露发动机技术”作梗,更别说五眼联盟这样关键盟友,实际上印度奉行“印度的洋”国家战略,美国全球霸权地位一个基石就是控制全球海洋,印度洋也在其中,并且印度洋是中东石油输出交通要冲,还是美国航母布署关键海域,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关键是微妙的,这样就生产一个问题,印度要求新战斗机能够加强在印度洋上作战能力,美国显然不会轻易答应。

  从某种程度而言,F-21这个编号倒是反映了美印战略合作现状,虽然双方一再声称要取得突破,但是还是在原来框架下打转。(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洛马战斗机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