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研发水下单兵火箭弹 可两栖作战一发重创敌舰

我国研发水下单兵火箭弹 可两栖作战一发重创敌舰
2019年02月22日 0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水下蛙人部队又俗称“水鬼”部队,是各国特种部队中最神秘的队伍之一。该部队一般隶属于海军,主要任务是为海军登陆做侦察准备,以及对敌方港口,船舶设施执行侦察、破坏任务;保卫指定的专门水域;清除反登陆地区地雷或障碍等。尽管水下作战鲜为人知,不像有些陆上特种部队那样“招摇”,但由于其极具专业性,仍然是一支不容小觑的水下利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巴西、韩国、南非都建有蛙人侦察破坏部队,并在历史上取得了辉煌战绩。据国外资料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沉没的舰船中,竟然有1/4是被各国的水下战士干掉的。1955年,意大利的蛙人部队将苏联停泊在塞瓦斯托坡尔港湾的“新俄罗斯”号战舰(满载排水量29100吨,意方战败赔偿军舰)炸沉,导致600多名苏联海军官兵丧生,并间接导致了前苏联海军由此走上一条片面强调潜艇和远程导弹的畸形道路。

  1986年6月,在安哥拉战场上,南非海军战斗蛙人炸毁了敌方燃油基地和电力传输高压线,使数艘船只损坏,并使苏联的“哈瓦那”号武器运输船沉没。发展中国家越南的战斗蛙人部队在战后也极为活跃,曾在越南战争中六名蛙人就轻松炸沉排水量一万吨级的美国“卡德”号轻型航空母舰 。国内甚至有专家认为,在未来的海上冲突特别是低烈度局部冲突中,水下蛙人部队无疑是最大的威胁之一。由于水下蛙人部队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和隐蔽性,当执行海上特种军事行动时,可在战场上通过及时调整作战战术,用最小的损失达到最好的作战效果。从上述战例可以看出,为了完成如此艰巨的水下作战任务,需要给蛙人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武器装备。

  现代海军水下武器主要有深水炸弹、水雷、鱼雷,及水下手枪、水下突击步枪等。前三者航速低、体积大,一般需要在大中型水上平台上进行发射,其隐蔽性、灵活性及相应的攻击突然性都较低,且成本较高,例如现代鱼雷的价格甚至高于同体积的反舰导弹。后两者主要用于人员杀伤,对于舰船、工事不能造成有效伤害,且其攻击范围很小。因此以上几种弹药都不能满足水下蛙人的作战需要。

  特别是,作战蛙人的使命就是执行各种各样的秘密作战任务。在多数情况下,他们必须带上一定数量的设备到远离出发点数海里远的作战区域执行任务; 或者由于必须靠岸或靠近港口,他们需要在浅水区域执行任务。为能够帮助蛙人执行长距离作战任务,尤其是可多次进行单兵传送。设计这样一种密闭的火力强大的单兵武器非常重要。我军迫切需要一种成本低、杀伤效果大、灵活性高、命中率高且生存能力强的水下武器。目前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可对码头、船坞等大型目标造成有效毁伤的水下中小型武器,这极大地制约了水下蛙人优势的发挥。威力较大、射程相对于水下枪械又有所提高的水下单兵火箭弹恰好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该水下单兵武器可以大大提高蛙人的作战能力,以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

  军事观察家根据有关公开资料推测,我国研制的水下单兵火箭弹具有大威力、高速度、高精度等特点,其发射及飞行弹道均在水下,主要攻击目标为水下武装蛙人、小型舰船和港口码头等。该火箭弹能在水下1到50米处可靠引爆,其最大水下速度可超过100米/秒(360公里/小时),最大有效射程可达200至300米,既可由水下蛙人单兵携带进行发射,也可以安装在水下蛙人输送艇上进行高精度连续发射。在杀伤威力方面,可在水下击穿数百毫米厚的均质装甲钢板,确保一发命中即可重创或摧毁目标。在紧急情况下还可水上发射,具有一定的两栖作战能力。当然,如果准确命中潜艇和大型舰船的致命薄弱部位,甚至可让潜艇和大型舰船大幅降低战斗力和失去机动性。(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火箭弹蛙人单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