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老式导弹为何能击毁美制M1A1 其实用手雷就成

中国老式导弹为何能击毁美制M1A1 其实用手雷就成
2019年02月22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辆被击中起火的M1A1M坦克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一直被评为世界十大最强坦克之一,几乎就是美国陆军的象征。正是因为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优异表现,在萨达姆被推翻后,伊拉克从美国购买了152辆M1艾布拉姆斯改进型M1A1M,配备到第9装甲师的四个坦克团, 第34旅的第1和第2坦克团以及第35旅的第3和第4坦克团,从而让战后的伊拉克陆军迅速成为中东劲旅之一。

  装备M1A1M的伊拉克陆军看起来很威武

  伊拉克战争后,在美军扶持下,新的伊拉克陆军迅速建立起来。经过10 余年的重建,伊拉克基本建立起了一支21.5万人的防御性陆军。在编制上包括4个军、12个师(最终会有14个师)和5个库尔德师(或独立旅)。目前伊拉克陆军装备的最先进主战坦克是美国的M1A1M 艾布拉姆斯,全部装备于第9坦克师,该坦克由M1A1型坦克发展而来,可以说性能也不会落后多少。

  一辆被击毁的M1A1M坦克的惨状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装备了号称世界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对手又是算不上正规军的IS,但是伊拉克陆军使用M1A1M坦克的记录却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在近几年,陆续有伊拉克陆军的M1A1M坦克被击毁的战场照片流出,而且惨状令人目不忍睹。因为谁都很难相信,M1A1M坦克可算是世界顶级主战坦克,怎么就能轻易就被IS摧毁呢?

  这是一辆M1A1M坦克被击毁后的三幅画面

  据称,IS击毁M1A1M坦克主要使用5种武器,一是俄罗斯的“短号-E”反坦克导弹,二是欧洲的“米兰”ER反坦克导弹,三是中国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四是RPG火箭筒,五是简易的反坦克手雷。如果说著名的M1A1M坦克被前三种反坦克导弹击毁,那没得说,因为这些反坦克导弹代表了俄欧中不同的反坦克技术,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实战检验,充分证明了三种反坦克导弹的优异性能。

  一辆M1A1M坦克被一枚手雷击中前

  一辆M1A1M坦克被手雷击中后爆炸

  但是,却有不少M1A1M坦克被证明是由RPG火箭筒和手雷摧毁的,这就令人不得不唏嘘了。其实,这也不能怪伊拉克陆军,据称,虽然伊拉克采购M1A1M坦克的价格比美军自用还高,但是美国交付的坦克质量却十分低下。其中,美军自用的M1A1坦克使用的是十分坚硬的贫铀装甲,但是出售给伊拉克的M1A1M坦克只是装备了普通装甲,而且也好像没有美军那么复杂的高级复合材料夹层,这使得M1A1M坦克根本就很难承受一般反装甲武器的命中。

  一辆被击毁的M1A1M坦克的侧面照

  分析认为,伊拉克虽然引进了不少M1A1M坦克,但是据报道如今只剩下了70辆处于完好状态,其余的超过80辆不是被击毁就是被击伤,这使得原本认为战力很强的伊拉克陆军第9装甲师的战力遭到严重削弱,不得不补充俄罗斯或中国的坦克来维持战力。由此可见,即便是使用世界顶级坦克,像伊拉克这样的国家也未必成为陆战强国。同时,美国所谓的军援或者军售,不过是向被保护国收取保护费的一项形式而已,而提供的却是一些不伦不类的武器,虽然打着世界先进的旗号,但根本不具备美军自用武器的技术状态。就此来看,那些盲目迷信美国先进武器的国家,至此真的应该需要清醒一下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