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版涡扇15航发恐成弃子 两款新战机都拒绝安装

印度版涡扇15航发恐成弃子 两款新战机都拒绝安装
2019年02月22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于班加罗尔举行的2019届印度航展真可谓是惊喜连连,印度首款国产5代机AMCA的初始设计方案公之于众,采用鸭式布局的印度首款国产4代半机LCA MK2的完整模型也被曝光在了镁光灯之下。和这两位相比,同样参加了这届航展的印度国产航空发动机“卡佛里”就显得低调多了。尽管也曾顶着个“LCA和AMCA专用动力”的威武名号,但如今的卡佛里却已是英雄迟暮,只能窝在航展的角落里暗自神伤。

  而将卡佛里从宠儿给打成弃子的并非别人,正是它的“生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据外媒当地时间2月20日引援的DRDO的官方说法,尽管相关研发单位仍然希望看到卡佛里作为一款航空发动机出现在飞行器上,但它将不会再被AMCA和LCA MK2这两款正在研发当中的新战机认作是未来的动力。

  换句话说,原本是作为LCA和AMCA标配发动机而生的卡佛里,现在在DRDO手里基本已处于一种死马当活马医的状态。虽说理论上还有被应用在其他方向的可能,但卡佛里连在自家都落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悲催下场,过继到别人家去又能换回什么好果子吃呢?

  别看如今LCA和AMCA被外界的吐槽得挺凶,实际上它们的研制历程的艰辛程度和卡佛里相比完全就是小巫见大巫。这款和LCA几乎立项的涡扇发动机是不折不扣的80后,而LCA历经30多年磨难,现在好歹在本届印度航展上获得了官方颁发的户口证明——最终作战许可(FOC),可卡佛里磨蹭至今却依然还是一锅生米。别说正式服役,卡佛里甚至都还被没实装在LCA上带它上天溜过一圈。照这个进度下去,别说LCA MK2,就是AMCA问世那天,恐怕也不见得卡佛里就能达到堪用状态。

  虽然卡佛里的研制历程一直举步维艰,但印度人对于这款国产首型战斗机用涡扇发动机还是寄予了厚望的。在向来喜欢和中国一较高下的印度军迷眼中,歼-10A和涡扇-10问世时,卡佛里是印度版涡扇-10。随着后来歼-10B/C和涡扇-10B的出现,卡佛里又称为了印度版涡扇-10B。再后来当我们又有了歼-20和研发中的涡扇-15时,卡佛里又被拉高到了印度版涡扇-15的标准。不为红尘俗世所动的卡佛里,颇有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神仙风骨,在这方面它倒是和凭一机之力单挑全部中系战机的LCA如出一辙。

  可惜嘴上吹出花来也没法在现实中结成果实。真实世界中的卡佛里依旧烂泥扶不上墙,印度空军早在2014年就以“多项指标不合格”为由丑拒了卡佛里,不过DRDO还不打算对它放弃治疗。虽然积贫积弱的印度航空工业已经没法再让卡佛里起死回生,但所幸法国人还愿意伸出援手。乘着当时印法“阵风”战机采购案的东风,卡佛里一度还有咸鱼翻身的势头。这个消息也让一些印度人重燃了希望,一些印度军事观察家此前还曾乐观的认为,AMCA早晚能用上卡佛里。

  不过有关印度航空的故事总是变化得太快,昨天享受着明媚阳光的卡佛里,今天就遭遇了雷霆暴雨的洗礼。随着阵风采购案陷入僵局,乘风而起的卡佛里今天终于又重重的摔回到了地上。都说发动机给力连猪都能带着飞,这句话印度人未必不懂,可惜还是搞错了对象。(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发动机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