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空军学歼10给光辉战机加鸭翼 海军则学枭龙加平尾

印空军学歼10给光辉战机加鸭翼 海军则学枭龙加平尾
2019年02月22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人的个性就像宝莱坞电影,歌舞升平咣咣咣,张扬的一塌糊涂,而印度的军事开发也是一样,只要中国有的就一定要有,不管多大代价都一定要实现,尤其光辉战斗机,前后经历40年,最终在2019年1月份终于形成作战能力,确实不是一般的好耐心。

  光辉战斗机MK1服役了,但是关键性指标几乎一项都不合规,最大过载,最大稳定盘旋角速度,最大速度,最大航程,全部失败,这些是空战和攻击最关键指标,另外一项影响飞机出动能力的维修性指标,也完全不合格,总体来看,印度空军对40年光辉战斗机开发业绩表示失望,唯一觉得欣慰的是:试飞10多年,没有摔过一次飞机。

印度光辉战斗机终于服役了,这是印度战后第一次研发先进战斗机,有问题很正常印度光辉战斗机终于服役了,这是印度战后第一次研发先进战斗机,有问题很正常

  当然,印度人个性在狂放随意之中也有坚持坚韧,虽然光辉MK1战斗机已经成为垃圾的代名词,但是这确实印度自主开发先进战斗机的唯一代表,再烂也要坚持下去,最近印度航展,印度空军和海军展出了2种不同的光辉战斗机设计,明显冲着中国飞机而来。

  这就是鸭式布局光辉战斗机和常规有尾布局光辉战斗机,分别对应中国歼10和枭龙战斗机。

这就是光辉战斗机做鸭,给飞机加上了鸭翼,模拟中国歼10这就是光辉战斗机做鸭,给飞机加上了鸭翼,模拟中国歼10

  为何印度空海军要搞出2款完全不同气动布局的方案来?这其中的原因就很耐人寻味。

  先说空军型号,光辉MK2,印度空军对光辉战斗机不满的地方是飞机机动性差,而且载荷小,航程短,通过增加鸭翼提高机动性,而载荷和航程则通过加长机身1.4米来解决。

这是印度空军的鸭式光辉,从正面看比较像瑞典鹰狮这是印度空军的鸭式光辉,从正面看比较像瑞典鹰狮

  而海军型则一波三折,先是通用空军版本,后来发现起降困难,最终引入了苏霍伊设计局的尖顶襟翼技术,性能有所改善,但是也不太满意,最终的结果是印度人破天荒的对光辉战斗机大动手术,给飞机加了平尾,世界最小的平尾!

这就是很无厘头的海军版本光辉战斗机这就是很无厘头的海军版本光辉战斗机

  海军版本光辉战斗机MK2的最大特点是,将光辉战斗机的长度同样加长1.4米,尾部增加一个极小型平尾,提高飞机起降控制能力,而最神奇的是,飞机主机翼给填平了,从原来的双三角翼变成幻影2000的单三角翼设计,确实很疯狂,从细节来看,飞机机翼后缘采用了阵风的前掠设计,降低跨音速波阻,设计人员也算用了点心思。

  海军版本MK2战斗机的特点主要是,将原始的轻型战斗机升级到中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升级到17吨,为此航电和武器挂载做了巨大升级,还首次在印度国产飞机上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

空军MK2版本气动存在巨大问题空军MK2版本气动存在巨大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分析,印度空军海军版本的MK2光辉战斗机都存在很多问题。

  空军版本的鸭翼直接安置在进气道前上方,作为固定鸭翼或许问题不大,但是作为活动翼面则很可能引起发动机进气质量波动,造成发动机喘振甚至停车等危险。

达索作为最老牌的飞机制造商,对于鸭翼的位置选取非常谨慎,都在进气道之后达索作为最老牌的飞机制造商,对于鸭翼的位置选取非常谨慎,都在进气道之后

  而海军版则是巨大的猪头决策: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在上世纪80年代就做过上航母甲板实验,最终的结论是,缺乏平尾,飞机起降非常不灵活,安全性极差,而印度人花了30年时间才发现这种根本问题,也算是百分百的后知后觉了,而MK2飞机则存在飞机机翼面积过大,平尾面积过小的弱点,不算一种合格的舰载机。

  对于印度空海军这种比较无厘头的型号研发,乱改基础设计,反应了印度航空科研还处于粗放野蛮的状态,要走上康庄大道,还有很长的路子。(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