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洛马打造印度专供F21战机:配伸缩受油探头增强挂载

洛马打造印度专供F21战机:配伸缩受油探头增强挂载
2019年02月22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19日,印度在班加罗尔举行了“Aero India 2019”的航空展。印度这一国际军火市场的大买家举行航展,自然吸引了各路军火巨头的注意。例如在开幕式当天现场,世界最大的军火公司——美国洛马公司就展示了印度提供的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F-21。从名称上看,F-21相比美军最先进的五代机F-22就差1位。难道美军要把最先进的五代机提供给印度吗?

  尽管印度曾经对美军的F-35感兴趣,但美国一时半会还不会向印度开这个口子。特备是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大市场来说,首先倾销“过时技术”,才是赚钱的基本规则。先卖落后的,然后用先进的再钓鱼,才能利益最大化。因此这次美国“专供”印度的F-21战机,可不是什么五代机,而是经典的F-16战机的最新改型。

  洛马公司称F-21是F-16的深度改进版,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战斗机之一。尽管从外形上看,F-21和现有的F-16没有不同,即便是保形油箱也不在从前的型号中出现过。但洛马公司副总裁Vivek Lall仍然信誓旦旦的表示:“F-21从里到外都和F-16不同。”而且洛马公司还承诺在“印度制造”有机会参与F-21的建造。公司将塔塔先进系统公司作为其印度合作者。去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塔塔先进系统公司将为所有服役的F-16建造机翼。

  洛马公司去年出售印度空军114架F-16战斗机,但印度防务界对于印度对手巴基斯坦也使用F-16飞机感到担忧。据报道,巴基斯坦空军拥有32架F-16战斗机,另外还订购了71架。而且还有印度人士认为F-16这种战机太落后了。因此,为了有别于其他的F-16,避免印度的疑虑,这次洛马公司首次赋予F-16战机“F-21”的新型号。据推测,新命名为F-21可能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品牌战略的一部分。

  从洛马公司公布的视频来看,F-21相比从前的F-16,有2个最显著的变化,首先就是在保形油箱上增加了可伸缩的受油探头,可进行软管加油,和原有的F-16硬管加油装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视频上的加油机,却是C-130。这种新的F-21能否兼容印度现有伊尔-78加油机,还是一个问题。如果美国既卖F-21,将来还搭着多卖好几架C-130加油机,这生意经实在是太强了。

  第二个变化,就是这种“F-21”翼挂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相比从前的F-16战机,F-21从原来的2联装挂架,升级到了3挂架,这意味着F-21战机能够总共携带8枚AIM-120空空导弹和2枚AIM-9X近距空空弹。这让轻型机的载弹量已经接近了中型机的标准。观察人士称洛马公司提出让印度成为F-16生产中心的提议确实很诱人。然而,该公司不太可能缩减南卡罗来纳州工厂,因为特朗普要求保留美国的工作岗位。

  有趣的是在实战中,印度的米格-29战斗机曾两次锁定巴基斯坦F-16,但并没有发射导弹。据报道,当时的巴基斯坦的F-16未能锁定印度米格-29,因为后者配备了俄制造的80公里射程的中程空对空导弹,而当时的F-16则缺乏BVR能力。从那以后,巴基斯坦就给自己的F-16升级了中距空空弹武器。

  印度一直试图购买先进的飞机,以补充其日益老化的战斗机部队,主要包括老化的米格-21拦截机和米格-27地面攻击机。此外印度还拥有苏-30MKI空中优势战斗机和升级的俄罗斯米格-29空中优势战斗机以及法国达索的幻影2000s。印度最近还购买了法国更先进的阵风多用途战斗机的交付,但是莫迪政府签署的这项协议却因为腐败的传闻而引起的轩然大波。现在美国用F-16这种老式战机变个了近似F-22名字,就准备在印度这里扎钱,印度人会认账吗?(作者署名:诤问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