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建成2艘052C舰后为何停工很长时间 与世博会无关

中国建成2艘052C舰后为何停工很长时间 与世博会无关
2019年02月21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在本世纪建造的驱护舰中,有两型舰因其外形设计威武、美观、整洁,颠覆了以往中国海军舰艇设计在外形上显得杂乱的设计,故此在亮相时就极为引人注目,这就是人民海军052B型导弹驱逐舰和054型导弹护卫舰。但这两型舰的研制及建造是属于不得已的过度型号,是平台等装备的结果,这也反映了当时海军的一些现状和窘态,这两型驱护舰各自建造了两艘后就停止继续建造,分别由052C型舰和054A型舰代替。从某种意义上说,052B型舰本应是052C型驱逐舰的状态,而054型舰本应是054A型护卫舰的状态。

  052B型舰的研制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研制052型驱逐舰时,海军已经开始着手新型驱逐舰的预先研究工作。以往人民海军的驱逐舰的动力形式较为单一,基本都是采用蒸汽轮机,获得燃气轮机的驱逐舰一直是海军积极寻求的发展方向,早在1976年中国开始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型号研制时就准备采用两台3.2万匹马力的燃气轮机,但限于当时国内燃气轮机研制水平较为落后的现状,这个计划最后以流产而告终。80年代中美关系的改善让中国海军得到了获取国外先进燃气轮机的机会,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引进了四套LM2500燃气轮机建造了两艘052型驱逐舰,但自从1989年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禁止军售,此门又被关闭。随着乌克兰从苏联分裂出去独立后,海军发展以燃气轮机为动力的驱逐舰又有了希望,引进乌克兰生产的GT25000燃气轮机经过多次洽谈后终于成功,成为人民海军新型驱逐舰的动力。

  这里要说明的是,052B型驱逐舰虽然沿用了052驱逐舰的型号序列,但两者的平台完全不同,052型为4千吨级平台,052B型舰及其后衍生发展的052C型和052D型舰则是同平台6千吨级,是全新设计的平台。052型舰自始至终从未赋予过052A的型号,早期在方案论证时,052型舰分为052I型和052II型,在方案设计阶段统一改成052型导弹驱逐舰。在052B型舰的动力问题解决后,总体设计的关键障碍问题就得到了基本解决,动力形式对驱护舰的总体设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驱护舰设计的基本规律是在明确了需求方向及关键战术技术指标后,切入点是从动力系统开始入手并进行外延扩展设计,这与航母的设计切入点是不同的,航母的设计是围绕飞行甲板展开的。

  052B型导弹驱逐舰在平台设计时,H/AJK03型垂直发射系统和346相控阵雷达系统尚在科研和试验鉴定阶段,尚不具备上舰的条件,而当时对台军事斗争的紧张形势又迫切需要扩充海军的舰艇实力。此时052型舰因燃气轮机引进的问题已不可能继续建造,当然也不可能再以采用蒸汽轮机的051型为驱逐舰的发展方向,两艘采用蒸汽轮机的051C型舰是例外,那是为快速获得区域防空能力而建造,带有应急意味。基于上述的情况,采用安装了乌克兰GT25000燃气轮机设计的新平台先建造两艘“简配”的052B型舰补充部队,也就成为当时唯一的选择,当时海军舰艇部队除两艘052型和一艘051B型驱逐舰外,大部分驱逐舰都已非常老旧状态欠佳。

  海军根据H/AJK03型垂发系统和346相控阵雷达的研制进度,决定先建造两艘052B型舰,后续再安排了052C型舰的建造,事实上直到2003年052C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之时,346型相控阵雷达仍在中国海军891号综合武器试验舰上进行海上试验。严格来说这是违反了武器装备研制程序的,按程序规定,未经定型的军工产品不得列入正式装备,但此问题要结合当时的特定的历史背景去看待,也反映出中国海军当时对防空型舰船的迫切性,当时未走完研制定型程序而先行列装的事情较多。当然,对先行列装的装备也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对一些研制较为成熟、风险基本可控但流程尚未结束的武器装备才考虑先行列装,在度过那个困难时期后,此类现象已经消失,海军武器装备的研制回归正规。

  四艘052B和052C型舰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签订了建造合同,总价为100亿左右,052C型两艘舰建造完毕后曾有过一段空白期,有猜测认为这是江南造船厂因世博会搬迁的原因所导致,然而实则不然。在引进乌克兰GT25000燃气轮机时海军已经同步规划对其进行国产化研制,确定在首批四艘采用进口燃气轮机的驱逐舰建造完毕,后续则全部使用国产燃气轮机,但研制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燃气轮机国产化技术设计工作由中船重工703研究所承担。还有一个因素,即052C型舰的设计定型时间是2008年,为国家一级定型。2009年在完成燃气轮机国产化及052C型舰的设计定型等工作后,立即开始了后续的四艘052C型舰的建造。(作者: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