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将购80架F15X战机挂弹量增2倍 思路与歼16相似

美军将购80架F15X战机挂弹量增2倍 思路与歼16相似
2019年02月21日 11: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自2018年8月推出之日起就伴随巨大争议,但美国空军还是决定在即将于下月提出的2020财政年度预算请求中采购8架F-15X战斗机,更重要的是这8架飞机仅仅是开端,在未来5年终美国空军计划购买80架F-15X。

  据美媒报道,这80架F-15X将分为F-15CX单座型和F-15EX双座型两种型号,具有完全相同的作战能力,足以装备一个下辖3个中队、每个装备24架飞机的满编战斗机联队,并余留8架飞机备用。这表明自从2009年推出F-15SE“沉默鹰”开始,波音向美国军方推销先进F-15各种改型的10年努力终于获得回报。

  但有着“美版歼-16”之称的F-15X在设计理念上与“沉默鹰”截然不同,该机彻底放弃了华而不实的半隐身设计理念,不再试图取代F-35,而是以沙特F-15SA奠定的线传飞控和先进航电为基础继续发挥F-15E“攻击鹰”导弹卡车本色,伴随F-22和F-35两种隐身战斗机作战,这与我国歼-16与歼-20的编队作战方式如出一辙。

  隐身战斗机高昂的研发和装备价格注定五代机注定无法以1:1的比例取代四代机,此外五代机在隐身模式下内部弹舱孱弱的载弹能力也决定了该机最好与四代半战斗机搭配使用以取得最佳战术收益。

  组建全隐身战斗机机队现在已被证明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即便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在全力支持F-35 JSF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的情况下,至今也未能实现该目标。并且F-35在研发和服役时程上的拖延,导致美军许多要被该机取代的四代机被迫推迟退役,飞机状态的下滑反过来又拉低了战斗机机队的整体妥善率,拉高了事故率。

  F-15X是一种不需要重新研发的现货战斗机,其20000小时寿命的加强结构机身、大尺寸座舱显示系统、数字式线传飞控、APG-82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发成本已经随沙特F-15SA和卡塔尔F-15QA的采购项目而消化完毕,采购价格和维护成本都较低,外加不再与F-35A形成竞争关系,取代的是以制空任务为主的F-15C/D,这恐怕是吸引美国空军做出采购决定的关键。

  F-15X将用于配合F-22和F-35A执行空战任务,该机可通过全新设计的AMBER双联挂架就将空空导弹的挂载数量从8枚增加到24枚,弥补前两者在隐身模式下空空导弹数量上的不足。F-15X的先进航电能与F-22的IFDL和F-35的MADL实现无缝对接,接收前出隐身战斗机传回的目标数据和态势感知信息,躲在后方实施超视距攻击。

  无论是F-15X配合F-22还是歼-16配合歼-20,都已说明五代机与四代半的战术配合和长短互补正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大国空军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上世纪70年代问世的第四代战斗机可能会成为服役和生产时间最长的一代战斗机。(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