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格31携“匕首”在黑海战斗值班 美军舰遭当头一棒

米格31携“匕首”在黑海战斗值班 美军舰遭当头一棒
2019年02月21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库克号宙斯盾驱逐舰今年第二次进入黑海,并高调公布停靠乌克兰军港计划。不过美军这次展示武力支持盟友的行动却在一开始就遭到“当头棒喝”。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0日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两艘军舰在库克号刚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就迎了上去,随后一路贴身进行监视。而更让美海军震撼的是,俄国防部迅速发表声明,首次公开号称“全球最快”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正在黑海等地区部署,米格-31战机携带该导弹在黑海上空进行了数百次战斗巡逻。

  俄国防部消息强调,米格-31战机携带“匕首”导弹在黑海和里海上空连续战斗巡逻380多次,并多次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实弹发射,高超音速弹头在飞越1000多公里后准确击中仅有小汽车大小的目标。消息进一步指出,米格-31战机还与图-22M3远程轰炸机协同出击,连续发射“匕首”导弹摧毁了海上和地面目标。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俄军在美军舰进入黑海的同一天发布高超音速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目标的消息,直接将针对对象摆上了台面。

  根据俄军公布的信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超过10倍音速,是上一代“航母杀手”马斯基特重型超音速导弹速度的4倍。该导弹刚公开时的射程数据为700公里,现在看来俄军当时打了点“埋伏”,其真实射程显然远超1000公里。这意味着无论是米格-31战机还是图-22M3轰炸机,都可以在美国航母700公里防御圈以外发射“匕首”导弹,然而安全撤离。然后“匕首”导弹只需飞行3-4分钟就会撞上航母,如此短的反应时间将大大降低美军舰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的拦截成功率。

  从外形来看,“匕首”导弹就像一枚空射型弹道导弹,体型相对常规空射反舰导弹来说要大得多。因此,米格-31战机虽然最早携带该导弹开展战斗值班,却只能在机腹中线挂载一枚,基本没有火力持续性可言。不过没过多久,挂载能力更强的图-22M3轰炸机也具备了同样能力。可以说,本来就主要肩负空中反舰任务的图-22M3才是使用“匕首”导弹的最佳海空平台,其一次可携带4枚。

  在苏联时代,图-22远程轰炸机就是苏军海上反航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美国海军海基防空反导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图-22原来配套的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作用不断下降。因此,俄军首款正式服役的高超音速导弹“匕首”导弹还在试验阶段,就被新添加了对地攻击以外的能力——打击海上移动目标。

  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米格-31、图-22M3与“匕首”导弹的搭配确实堪称美国军舰的大敌。分析认为,俄军选择在黑海和里海部署该导弹,并派战机携带该导弹频繁开展空中巡逻,一是为反击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不断增加在黑海的军事力量,二是为警告对里海觊觎已久的美国不要轻举妄动。

  俄国防部消息还透露,“匕首”导弹已经多次完成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实弹发射,表明其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美国海军航母和军舰在靠近俄罗斯海域时恐怕得多加小心了。(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