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F-2训练中坠海 幕后原因却足以让中国高度警惕

日本F-2训练中坠海 幕后原因却足以让中国高度警惕
2019年02月21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广播公司(NHK)报道,今早9点18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2B支援战斗机在海上训练中,于山口县附近海域上空从雷达上消失,最终被证实坠毁。万幸的是,两名飞行员都成功弹射逃生,两人落海后均意识清醒,去往现场搜救的直升机发现两名飞行员一人点燃烟雾信号,一人挥手,两人均无明显外伤。

坠机的是一架双座的F-2B坠机的是一架双座的F-2B
搜救船只拍到的F-2B残骸搜救船只拍到的F-2B残骸

  这架F-2B坠毁在福冈县空军基地东北约130公里处,现场海域可以看到漂浮的油料,而坠毁的F-2B部分残骸还漂在海面上,目前事故原因还在初步调查中,无法确定是飞行员的操作失误,还是飞机故障,亦或是天气原因。日本气象厅表示,飞机失事时,山口县日本海方向的天气属于阴天,位于萩市的地面观测点则分别在上午9点和10点观测到了3米左右的风速,海上风力有可能会达到10米左右。

坠机地点,在东海海域日本一侧坠机地点,在东海海域日本一侧
日方通报日方通报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安全飞行记录还算凑合,最近一次坠机事故发生在2017年5月,一架LR-2侦察机在北海道山区坠毁,导致机上4名机组成员死亡。这次坠毁的F-2B是由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一款支援战斗机,也是日本自二战后研制的第二款战斗机,曾有着“平成零战”的外号,该机在F-16的基础上放大机体,增强了挂载能力和航程。F-2作为一种支援战斗机,主要用于海上突击和争夺制空权,和F-15J这类空优战斗机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活动区域也主要在海上。

第6飞行队的F-2战斗机第6飞行队的F-2战斗机

  出事故的这架F-2B是F-2的双座战斗/教练型号,来自筑城基地的第6飞行队。由于F-2总产量只有90余架,其中双座的F-2B更是只有20多架,在2011年海啸之后又损失惨重,使得其可用数量始终捉襟见肘。目前F-2B被分到了各个F-2飞行员,用于伴随飞行训练。其实去年就曾有第6飞行队F-2发生飞行事故的报道,当时他们在飞行训练中两架F-2的弹药挂架发生了剐蹭,这种奇葩的事故透露出该单位正在进行海上复杂科目的演练。

编队过于密集,很容易引发撞击事故编队过于密集,很容易引发撞击事故

  战斗机能在飞行中剐蹭到弹药挂架,说明两机之间的间隙非常小,所以才会因为操作事故发生碰擦。那么什么样的科目需要如此操作呢?答案就是海上密集编队飞行。这种战术是为了诱骗或者误导地方搜索警戒雷达,因为雷达只会凭借接收反射的雷达波来对目标进行判定,这种密集编队就可以让雷达系统误以为正在接近的是大型飞机,或者单机,从而为之后的编队攻击制造机会。

海上突击的F-2编队海上突击的F-2编队

  海上密集编队战术基本都是为了对海突击进行演练的,根据这架F-2B的坠毁地点来判断,这个第6飞行队这两年演习的对海突击科目就是冲着我国东部战区海军来的,毕竟F-2战机是可以挂载多种反舰导弹的,比如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如果没有这两次事故的发生,我们很难知道日本空自战机平时的训练内容,如今才得以管中窥豹。日本自卫队如此频繁的进行复杂科目演习,甚至不惜冒着坠机风险,这种状况也值得我们警惕。(作者署名:啮花熊)

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为日本的“航母杀手”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为日本的“航母杀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