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LCA要走出国门?现身东南亚竞标却忽视一重要缺陷

印度LCA要走出国门?现身东南亚竞标却忽视一重要缺陷
2019年02月21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LCA光辉战斗机是由印度航空发展局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设计研发的单引擎,该机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在长达30多年的研发过程中,其设计目标已经从优于F-20以替代老化的米格-21变成了压制巴基斯坦的JF-17BLOCKⅢ,直到2015年1月17日第一架LCA才交付给印度空军,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印度军工落后的标志了。然而就是这样一架飞机,竟然传出了要出口的消息。

  据悉,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已邀请印度派遣光辉战斗机参加将于3月26日至30日举行的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该展览会上,马来西亚将正式宣布其新一代轻型战斗机的采购招标结果。

  马来西亚准备采购30架轻型战斗机以与其从俄罗斯采购而来的苏-30MKM重型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光辉的主要竞争对手有韩国的F/A-50战斗机,巴基斯坦和我国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意大利的M-346战斗教练机,而马来西亚看中的是光辉MK-1A版本,该版本相对光辉原型机将拥有更加强大的战斗力,包括空中加油能力,有源相控阵雷达,电子战套件和智能炸弹。

  尽管自己30年磨一剑的国产战斗机被外国看中很令人欢欣鼓舞,但光辉距离出口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先不说其竞争机型的强大,仅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生产能力就很难满足需求。印度空军最近正在为缺乏可用的军机而困扰,一开年又连摔了美洲虎、幻影-2000和米格-27三架战斗机,更是火上浇油,作为国产战斗机的光辉正是应该加大马力生产顶上的时候,然而尽管印度空军在总理莫迪的压力下订购了123架光辉战斗机,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竟然在4年时间里仅生产了8架量产型光辉战斗机,即使扩大生产线,也要到2021年达到年产21架飞机的水平,也就是说,仅印度空军的订单就要生产到2025年以后了,印度人自己都等不及,为了弥补战斗机数量上的不足,印度空军甚至引进了俄罗斯21架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米格-29。马来西亚空军能等多久?

  光辉战斗机在竞争中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其价格,由于时间跨度长以及设计不断修改,光辉战斗机的研发成本非常高,据报道,截止2013年8月,光辉的总开发成本就超过了7,965.56千万卢比(112亿美元),这些成本势必要摊派到每架飞机上,再加上雷达、发动机等主要构件都是从国外进口,致使光辉战斗机的单价居高不下,印度空军购买的光辉MK-1A的单价接近1亿美元,赶上F-35了,而出口的肯定还要更高,所以为了均摊成本,印度不遗余力地向外推销光辉战斗机,斯里兰卡、埃及等国都曾传出有意与光辉,可惜都被高价吓走了。

所以,面对这样的光辉战斗机,马来西亚该如何选择似乎并不困难。

  所以,面对这样的光辉战斗机,马来西亚该如何选择似乎并不困难。(作者署名:利刃秋波/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