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网友:俄该考虑从中国引进航母了 但可能被拒绝

美网友:俄该考虑从中国引进航母了 但可能被拒绝
2019年02月21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是最昂贵的军事资产,美国海军在役11艘航空母舰,累计造价达到了800亿美元,如果加上舰载机、航空母舰打击群的配套舰只,这个造舰将会在1000亿美元以上,相对于美国当前高达7000亿美元以上的军费来说,1000亿美元似乎并不是个大数字。但是每年用于维护航母编队的费用也是个巨大的数字,且是连续不断的。

  美军喜欢航母,为什么俄罗斯不喜欢航母?答案:这不是真的

  美国海军喜欢航空母舰,除了现有的11艘,还有2艘福特级航母正在建造,为此不惜投入巨资。苏联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意识到,只有潜艇和巡洋舰并不能保持在海上的优势,因此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陆续设计建造了两级共9艘航母。不过,上世纪80年代准备大量打造航母舰队的时候,苏联解体了。

  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

  至今,苏联时期建造的9艘航母,仅有两艘航母目前存于世,一艘是瓦良格号,就是现在改造成中国的辽宁号航母;另外一艘就是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

  因此,虽然苏联计划打造航母舰队有点迟,但是不能说俄罗斯人不喜欢航母。可惜的是,苏联之后的俄罗斯、乌克兰被美国人忽悠的厉害,建好的新航母都肢解了当废铁卖了。好在俄罗斯海军在最困难中还是保留了库兹涅佐夫上将号,几十年下来一直当着宝。

  当前俄罗斯是真穷,没钱恢复船厂,没钱建造航母,即使建造了也难有钱来维持运营数个航母编队的。确切的说,俄罗斯人不是不喜欢,是钱不够。

  辽宁舰

  中国是大国海军航母舰队新玩家

  以前中国也是这样,没有航母的时代不是不喜欢,一张刘华清将军踮脚看美国航母的照片不知道让多少人落泪。此前中国没有航母一是战略需求,海军一直规模不大;二是没钱没技术。从乌克兰买回瓦良格号之后,摸索了几年,中国海军终于在航母上发力。且不管网络盛传的“048”工程真假与否,中国实实在在的用行动表现了就是喜欢航母。

  2012年改造自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的辽宁舰服役,2017年中国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002型下水,将在今年服役。据媒体披露003型航母也在建造之中,且依据目前的分析,中国003型航母博采众长,结合自己的技术特点,是一艘80000吨排水量,常规动力搭载电磁弹射系统的开创性设计。

  国产航母002型

  俄罗斯会从中国采购航母吗?

  看着中国如火如荼的发展航母,印度人也在发展,就连军费上一直缺口很大的英国人都建造两艘新航母,俄罗斯人怎么想?

  毫无疑问,二十一世纪的大国海军都在发展航母,航母并没有过时。在反舰武器越来越先进的今天,航母还是大国投射军事力量的不二之选。俄罗斯海军也有这样的雄心,他们在数年前提出的超级航母“暴风雪”级看起来就是巨无霸级的存在。

  图为“暴风雪”级航母方案模型

  但是俄罗斯面临的还是资金的问题,本想忽悠印度一起建造,但是希望破灭。俄罗斯想要自己独自建造,仅恢复船厂建造大船的能力的费用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还要有大量的工程师和工人。目前的船厂连对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进行大修的能力都不具备。这样的形势下,建造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困难重重。

  近年来,美国人分析俄罗斯从中国采购航母的观点越来越多,但是这会成真吗?俄罗斯人会克服一直以来的优越感作祟?实际上,从当前现实来看,俄罗斯想要发展航母加入大国海军的游戏当中,是时候要认真考虑从中国采购航母的方案了,这个决定无论多么艰难,这都是让俄罗斯海军最经济最快恢复海军信心的举措。关键的问题是,中国会接受这个订单吗?目前看满产能运转的中国船厂是没有多余的产能为俄罗斯建造航母的。(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