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光辉”战机采用鸭式布局 变身成小号“歼-10”

印度“光辉”战机采用鸭式布局 变身成小号“歼-10”
2019年02月21日 14: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2019年2月20日,印度航展如期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要说本届航展上的头号明星,还得数印度国产战机的骄傲——“光辉”LCA战斗机。因为在LCA的首批量产机型MK1A小批量量产列装印度空军的同时,传说几年的“光辉”重大改进升级型号MK2终于在本届印度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然而令人惊讶的是,MK2改进型号的升级,并非是“换发”、“换机载火控雷达”这般简单,印度人直接对“光辉”的气动布局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在机头两侧增加的一对鸭翼,直接使得LCA从师法“幻影”的无尾三角翼布局变成了第四代中轻型战斗机中流行的鸭式布局,加入了“台风”、“阵风”、“鹰狮”和歼-10的行列。从总体尺寸和重量来看,鸭式布局的LCAMK2比歼-10稍小,堪称是“小号歼-10”。

图注:加装鸭翼,采用鸭式布局的LCA MK2战斗机图注:加装鸭翼,采用鸭式布局的LCA MK2战斗机

  好好无尾为啥变“鸭”?

  虽然已经有部分外界航空技术专家对于印度人这样动不动就直接改总体布局的“任性”举动感到“震惊”和不解,认为根据飞机设计的传统经验,不宜在升级型号上对总体气动布局进行“颠覆性”的改变。然而LCA“光辉”的气动布局更改,其实是“合情合理”而且“早有端倪”的。

  首先,世界上各型先进战斗机,其升级型号对气动布局不做重大更改的惯例,是在原有气动布局设计非常成功,或者原有机型的功能和任务不做重大更改的前提下形成的。比如F-15和F-16,几十年来推出多批次改型,一直延续了最初的气动布局,这是因为这两种飞机的气动设计非常成功。以至于虽然F-16BLOCK60批次相比F-16,在动力、航电、机载武器等系统上的改进已堪称“脱胎换骨”,但单从平台气动性能来看,因为增加了不少设备和重量,被航空专家认为比不上最早批次的F-16A。

  然而对总体气动布局进行重大改变的,此前也并非没有“先例”,苏-30系列战机就是其中代表,直接从苏-27“侧卫”家族经典的常规布局升力体设计,变成了加前小翼的三翼面布局设计。当然其中原因与印度此次“光辉”战斗机的升级还有所不同,不是因为“侧卫”的总体布局设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苏-27的气动设计堪称经典——而是因为苏霍伊希望开发的苏-30系列战机是一种“战斗轰炸机或多用途战斗机”,属于“原有机型的功能和任务发生重大更改”这种情况。在当时的技术水平下,苏霍伊工程师认为需要采用三翼面布局,才能更好实现多用途能力,于是才出现了苏-30MK、苏-30MKI、苏-30SM、老苏-35这一系列战斗机。当然后期由于飞控技术的飞速进步,苏霍伊认为取消掉前小翼,仅使用原有常规布局,也能实现多用途任务目标,于是出现了新苏-35S。

  与苏-27不同,“光辉”的问题比较严重,在于原有的总体气动布局设计存在根本性的大问题、大缺陷,虽然LCA的无尾设计是直接由法国达索公司操刀,而该公司在无尾设计上具有极其丰富经验,原本不应该出现问题。然而印度方面单纯追求“飞机性能高大上”,在机体平台上不合理的堆积了高比例的复合材料、赋予了它超出能力限制的功能,导致LCAMK1A少量服役后,平台超重、速度性能不达标、机动性差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从根子上看,这是源自原有飞机设计的总体气动效率与飞机重量等不匹配——也就是飞机气动效率不够,带不动。

  印度人最初尝试在原有气动布局基础上“打补丁”的方式来结局问题——LCAMK1A改进型相对于早期试飞的基本型LCA,在主翼前部翼根处增加了大面积的前缘襟翼,技术上与俄罗斯苏-57的前缘襟翼类似,目的是通过这个控制舵面实现对前缘涡的有效控制,起到增加飞机总体升力,提升气动效率的目的。然而这只能起到部分效果,无法全面解决问题。

  于是在重大改进型MK2上,印度人干脆就直接上了更强力的办法——鸭翼,其实鸭翼与前缘襟翼在技术思路上系出同源,目的和用处都是差不多的,前缘襟翼甚至可以看做是鸭翼的一种简化和发展。然而面积更大、且布置更加靠上靠前的鸭翼,单论气动增升效果上,明显优于前缘襟翼。

  图注:LCA MK1A批次“光辉”战斗机,在那一次改进中,“光辉”就已经尝试采用前缘襟翼设计来提升飞机气动性能,这次采用鸭翼,相当于MK1A前缘襟翼措施的进一步升级

  那么印度人将无尾布局直接改为鸭式布局,是不是要把飞控系统全部推倒重来?是不是太过困难?其实也不是。首先,前面所说的MK1A上的前缘襟翼改进,其实已经为MK2的鸭式布局变化铺了路,在气动理论计算和试验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参数和经验。其次,从无尾布局衍变成鸭式布局,背后依然有法国达索公司的强力支持。而法国人在此方面上“轻车熟路”,在从“幻影”系列向“阵风”系列发展上,法国人早就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在鸭式布局大师达索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印度人要玩转鸭式布局的MK2,乃至于完成飞控系统更改等一系列的任务,并非难事。

  LCA MK2更改成鸭式布局设计后,像歼-10那样,总体升力明显增加,机动性能、敏捷性能都显著增强,飞行品质也显著改善,这对于LCA“光辉”而言,能够有效弥补此前的部分初始设计缺陷,使得“光辉”从一款印度空军都不愿意接收的“不靠谱”的战斗机,变成真正成熟可靠的四代机平台。如果这次改进顺利的话,LCAMK2有望彻底摆脱“光辉”战斗机此前的“丑闻”,实现大规模量产。

图注:从无尾布局到鸭式布局,印度人走出了一条曲折的飞机设计与改进之路图注:从无尾布局到鸭式布局,印度人走出了一条曲折的飞机设计与改进之路

  LCA MK2还有什么升级变化?

  除了气动布局彻底改变,LCA MK2在其他部分子系统上也迎来重大升级。

  1,从F404发动机换装为F414发动机,该批次发动机为GE公司专门为印度空军供应,虽然不是F414性能大增的后期改进型,但相比F404来性能有全面提升,依然不失为第四代中推中的顶尖产品,相信会提升整个平台的能力。

  2,换装AES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计新雷达将来自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虽然因LCA机头直径较小,限制了雷达的总体性能,但仍然全面优于LCA目前打算使用的雷达。

  3,效法苏-30MKI,在机头驾驶舱前左侧增加IRST红外光电探测器,提升战机态势感知能力,在中近距离,可以不开雷达,完全依靠IRST被动感知探测能力,实现目标探测/发现/锁定和攻击。

  4,在机头右侧增加加受油杆,赋予LCAMK2空中加油能力,对于“腿短”的LCA而言,这一能力非常宝贵,能够延长其留空工作时间、扩大其作战半径。

  5,新的座舱显示系统,采用一平三下布局,左右两侧的下视显示器采用大尺寸LCD,人机界面更加友好。

  除了机载系统全面升级外,我们注意到LCAMK2在机体总体尺寸上全面扩大,比MK1A大了一圈,机长从13.2米增加到14.8米,翼展从8.2米增加到8.5米,机高从4.5米增加到4.86米,相应的最大飞行速度也从马赫数1.6增加到1.8。最大起飞重量更是达到了17.5吨,仅比歼-10轻两吨左右。

  放大机体是LCA MK2必然的选择,因为此前LCA之所以设计失败,机体尺寸过小,却要求其勉为其难担当“多用途任务”,是主要原因之一。现在LCA更大了,载荷能力更强了,能够挂载更多的武器,很显然其多用途能力得到了真正的实现。

  有部分观察家因LCA MK2气动布局与瑞典的“鹰狮”战斗机相似(均采用两肋进气道、鸭式布局),因而称印度LCA改进型号是“山寨鹰狮”,但其实LCAMK2与“鹰狮”差别颇大。瑞典国土面积小,“鹰狮”最大起飞重量仅14.5吨,比LCA基本型还要小一些。而印度方面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国土面积广阔的大国,在飞机设计需求上与瑞典截然不同。LCAMK2的最大起飞重量比“鹰狮”重3吨,在当今世界轻型战斗机中已经算“最重”的了。

  结语

  LCA MK2在气动布局上大改后,其气动设计先天不足的痼疾应该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莫迪政府的领导下,印度方面坚持“印度制造”政策,会坚定不移推进MK1A的量产装备和MK2的试飞和研制工作。印度方面希望2020年到2025年期间实现MK2的量产装备。届时,LCA“光辉”将不再是受人讥嘲的“白象工程”,而是真正的世界上第五种鸭式布局第四代战斗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印度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