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5实现无预警机协同作战 全靠这款神秘设备

我军苏35实现无预警机协同作战 全靠这款神秘设备
2019年02月20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国内媒体报道,我空军列装的苏-35战机,在没有预警机的情况下通过队内网络实现了协同作战,受到电磁干扰的长机依靠其它未受干扰友机的数据进行了战场态势判断与指挥,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这则消息使得苏-35这种自引进之初就饱受争议的战机,在矢量发动机之外又多了一个供军迷热议的话题,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简单说说苏-35的这门绝技。

  首先,重型战斗机充当预警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重型制空战斗机拥有雷达天线面积大、功率高、性能全面,机体滞空时间长等诸多优势,尤其对于连地面防空雷达都没几台的小国而言,剁手买几架重型制空战斗机,而不是更多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就是要拿这些重型机当预警机用的。因为在这些小国更多面临的边境冲突和突发不明空情中,先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是比能打多少枚导弹更重要的事情。

  对于小国而言,这种量级的战斗机往天上一飞,雷达探测范围能覆盖整个国境

  这种战术对我国一样有一定的战术价值,毕竟虽然我国有足够的预警机,但台海以东作战受到台湾本岛的屏蔽,又大又慢的预警机很难跟随战斗机群前出到台海以东海域进行作战,拥有先进雷达的重型制空战斗机在这时就要起到编队预警探测的作用。而在这种作战中,歼-20作为隐身机有雷达静默的要求,歼-10C太小,歼-16空优能力又不如苏-35。苏-35无疑是最佳选择,这也是我国为什么要购买苏-35的原因之一。

  这种前出作战,苏-35可不仅仅只是带刀护卫

  而对于苏-35而言,其装备的“雪豹-E”雷达,不管怎么诟病俄国人糟糕的电子工业,无源相控阵雷达毕竟也是相控阵,在技术原理上就与多普勒雷达甩开了代差,理想状况下最大探测距离甚至能达到400千米以上,用作早期预警已经是完全足够了。

  “雪豹-E”雷达配合上苏-35独有的前缘襟翼L波段主动相控阵雷达、OLS-35光电探测器、EODAS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以及翼尖的L-265“希比内-M”电子对抗吊舱等装备,再由KPrNO-35瞄准导航综合系统对以上这些设备探测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苏-35的战场综合态势感知能力远不是一般的三代机能比。

  专为探测隐身战机量身定制的L波段雷达

  苏-35的战场综合信息感知和分析决策能力远超一般三代机

  当然随之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我探测到的数据,该怎么才能传给别人用。对于要求不高的小国而言,通过无线电台用嘴巴讲无疑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但对于苏-35这种能获得海量数据的先进战机而言,用嘴巴显然已经说不过来了,于是数据链就闪亮登场了。

  数据链作为能实现“机对机”信息传输的技术,是现代空中作战平台必备的通讯设备之一,而俄军给苏-35配备的就是其最新列装的S-108通讯综合系统。这套数据链基于AT-E数据链终端,最大工作距离500公里左右,再加上基于相同技术的NKVS-27地基通讯系统,使得苏-35在对空和对地通讯上都实现了全数据链化。

  虽然这套数据链在技术上只相当于美军的LINK-16数据链,整体不算先进,但通过严格的高精准实时战术协同指令,以有限的带宽实现了苏-35编队任务协同能力的充分发挥。虽然我军也有等同于LINK-16的国产数据链,但俄国人这种扎实的系统工程设计基础对非先进装备性能的深挖潜能力,却是值得我国同行学习的,而这套设备的性能也确实得到了我参演官兵的赞扬。

  这套数据链能同时支持多达16架苏-35编队作战

  我军的歼-16等先进战机也有同类甚至更好的设备,但在怎么充分发挥设备潜力上还需要向经验更丰富的俄军学习

  F-35的MADL数据链

  当然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歼-20也装备了类似的专用数据链

  这样即使编队内部分飞机受到干扰或者无法探测,依靠其它飞机或者一架飞机的探测设备,也能让整个编队通过数据里实时获得相同的战场信息。这种被我军称之为“小体系联合作战”的作战样式,已经是目前各先进空军的标配或者努力方向。而其中的领先者美军,在F-22上配备的IFDL数据链,在F-35上配备的MADL数据链,都是更加先进的专用高指向性数据链,这也是目前我军要努力的方向。(作者署名:利刃/五月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