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JF-17即将配备PL10E 印军苏30MKI挂新导弹来应对

巴铁JF-17即将配备PL10E 印军苏30MKI挂新导弹来应对
2019年02月20日 08: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空军将为苏30MKI集成ASRAAM导弹印度空军将为苏30MKI集成ASRAAM导弹

  欧洲导弹集团最近宣布正在与印度空军合作改进苏-30MKI战斗机,让后者能够挂载ASRAAM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以提高苏-30MKI近距空战能力。

  外界推测印度空军为苏-30MKI集成ASRAAM空空导弹是为了对抗巴基斯坦空军JF-17即将装备的中国PL-10E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性能明显优于苏-30MKI现在挂载的R-73E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

巴基斯坦空军即将获得中国PL10空空导弹巴基斯坦空军即将获得中国PL10空空导弹

  R-73E空空导弹曾经号称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格斗空空导弹,不过它的最大缺点就是制导系统落后,仍然采用多元红外制导系统,抗干扰能力低,限制了导弹的效能,俄罗斯一直在研制更先进的K-74导弹,但是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领域进展迟缓,所以K-74迟迟未能设计定型,中国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公开了PL-10E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表明这种导弹已经获得许可能够出口,巴基斯坦空军应该是第一个用户,这样凭借PL-10E空空导弹,JF-17能够在近距格斗空战之中压倒苏-30MKI。

它压倒印度空军的R-73没有问题它压倒印度空军的R-73没有问题

  实际上印度空军一直在寻找先进格斗空空导弹,最初选择是以色列怪蛇-5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这是因为此前印度海军航空兵已经引进了德比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装备在海鹞战斗机上面,怪蛇-5引进之后挂载在LCA战斗机上面进行了试飞,不过印度空军发现怪蛇-5重量偏大,在LCA上面会引起较大振动,因此不得不放弃了这个选择。

  经过对比印度空军又将目光投到了ASRAAM导弹上面,ASRAAM采用独特的光杆弹体,体积和重量较小,适合LCA这样的轻型战斗机,印度空军最初计划引进ASRAAM改进美洲虎攻击机,通过接触进一步发现ASRAAM性能较好,也适合重型战斗机装备,因此决定用这种导弹替代怪蛇-5和R-73导弹装备LCA和苏-30MKI。

挂载怪蛇-5试飞的LCA战斗机挂载怪蛇-5试飞的LCA战斗机

  欧洲导弹集团最初并不愿意将ASRAAM集成到LCA和苏-30MKI上面,前者采用了以色列雷达,后者采用俄罗斯雷达,需要欧洲导弹集团开放相关接口,有可能导致导弹数据泄露,不过考虑到印度空军对于新一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需求较大,在经济利益面前欧洲导弹集团最终选择了妥协,目前印度空军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已经完成苏-30MKI挂载ASRAAM风洞模型试验,验证飞机挂载导弹之后气动性能,另外任务计算机集成这种导弹工作也在进行,如果进展顺利,2019年底苏-30MKI就有可能进行1-2次ASRAAM导弹试射。

  苏-30MKI装备ASRAAM导弹之后,近距格斗能力将会有进一步提高,能够对抗配备PL-10E空空导弹的JF-17战斗机,印度空军还希望以此为楔机,集成更多的欧洲导弹到苏-30MKI战斗机上面,例如流星中距空空导弹,它的性能也要优于苏-30MKI现在配备的R-77空空导弹,如果此举成行,标志着苏-30MKI超视距空战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印度空军还希望为苏-30MKI集成流星空空导弹印度空军还希望为苏-30MKI集成流星空空导弹

  苏-30MKI集成欧洲导弹突出反映新一代机载武器已经是俄罗斯作战飞机薄弱环节,严重影响了俄制战斗机作战能力,如果K-74导弹迟迟不能设计定型,似乎可以考虑从中国引进PL-10E导弹应急。(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