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最强步战车采用VT4底盘 机动性强还能够全向攻击

国产最强步战车采用VT4底盘 机动性强还能够全向攻击
2019年02月20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VT-4改进型步兵战车公开亮相国产VT-4改进型步兵战车公开亮相
它采用了VT-4主战坦克的底盘它采用了VT-4主战坦克的底盘

  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面,中国展出最新VT-4改进型步兵战车,它在VT-4主战坦克基础上发展而来,几乎保留了后者的防护能力,堪称作战能力最强的国产战车。

  众所周知,步兵战车主要任务是搭载步兵伴随主战坦克作战,但是它本身也是对方打击重点目标,所以加强防护是现代步兵战车发展方向,既然现代步兵战车战斗全重已经接近主战坦克,那么干脆在主战坦克底盘上发展一型步兵战车,让步兵战车具备主战坦克防护能力,例如俄罗斯就在T-14主战坦克基础上发展了T-15重型步兵战车,以色列也在梅卡瓦主战坦克基础上发展了雌虎步兵战车。

采用T-14坦克底盘的T-15步兵战车采用T-14坦克底盘的T-15步兵战车

  国内相关单位也开展了主战坦克、步兵战车一体化发展工作,例如国产VN-17步兵战车就在VT-5轻型坦克基础上发展而来,将国产步兵战车战斗全重提高到30吨级,为了进一步提高国产步兵战车防护能力,相关单位又在VT-4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VN-4改进型步兵战车,考虑到VT-4战斗全重已经超过50吨,所以VN-4改进型步兵战车战斗全重应该也在50吨以上,不过VN-4改进型采用了VN-4发动机和综合传动系统,功率超过1200马力,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增加到1500马力,综合传动系统实现了无级变动,自动换档,保证了VN-50步兵战车机动性能。

国产VN-17步兵战车采用了VT-5轻型坦克的底盘国产VN-17步兵战车采用了VT-5轻型坦克的底盘

  从展会公开模型来看,VT-4改进型步兵战车采用了VT-4底盘,前后互换,考虑到坦克后面防护比较薄弱,所以VT-4改进型在前面增加了附加装甲,形状呈现楔形,这个设计与俄罗斯T-15主战坦克相近,不过VT-4改进型还安装了重型反应装甲,进一步提高车辆防护能力,反应装甲一直铺设到车体侧面、表面,发动机表面也安装有附加装甲,传统坦克发动机在后部,不容易被攻击,现在转移到前面就成为对方首先打击的对象,需要加强防护,这也表明VN-4改进型战车强调全方位防护

VT-4改进步兵战车具备较强防护能力VT-4改进步兵战车具备较强防护能力

  VT-4改进型武器相对简单,采用了一个比较传统双人炮塔,主炮是一门100毫米低压滑膛炮、串列一门30毫米机关炮,从这个配置来看,应该就是沿用了BMP-3步兵战车的炮塔,相比较之下VN-17采用国产新一代无人炮塔就要先进的多,这个可能是潜在客户要求,比较特别的是VT-4改进型在尾部还安装了两部遥控机枪,用于对后部射击,遥控机枪上面的探测系统还可以为战车和步兵提供后向视野,坦克、步兵战车通常注重前向火力,对于后向注意较少,容易被对方从后部偷袭,尤其在城镇作战之中,战车可能会受到来自各个方向威胁,所以配备后向火力也是必要的。

VT-4改进型步兵战车具备较强后向火力VT-4改进型步兵战车具备较强后向火力

  从整体上来看,VT-4改进型步兵战车是中国相关单位根据世界战车发展趋势、热点地区客户要求研制一型步兵战车,总体性能明显优于现有的步兵战车,根据战场经验来看,M2、BMP-3这样步兵战车作战环境定位于野外正规交战,对于城镇、非传统冲突要求较少,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不得不加装栅栏、反应装甲,这些措施大多临时性,对于战车性能也有一定影响,相比较之下VN-4改进型步兵战车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些问题,整体性能更好。(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